农行山东分行: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2020年04月30日16: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30日电 金融扶贫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也是农行山东省分行履行社会责任、打造全国农行脱贫攻坚“山东样板”的重要体现。

“有了农行的贷款,公司很快就恢复了生产,俺也有了帮扶的靠山!”近日,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魏沃村贫困户孙玉江心中充满了喜悦。

孙玉江工作的山东莺歌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山亭区店子镇,是我国北方最大的花生酱生产企业,其生产的“莺歌”牌花生酱在国内广受好评外,还远销日本、新西兰及欧盟等国家,除了带动近300人就业外,更带动当地近万亩花生种植。可以说一头连着国际市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

今年,随着疫情的发展,花生采购价格不断上升,公司资金一下子紧张了起来。

“本想趁着行情好,多储备些花生等原材料,没曾想遇到疫情突袭,让我措手不及!”深陷资金困境的公司负责人郑秀帅辗转多家银行申请贷款,无功而返。

正当一筹莫展之时,农行枣庄山亭支行的客户经理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其对接,现场考察企业经营状况,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办理了金融精准扶贫贷款675万元。

“有了资金支持,我就可以大干一场了,让贫困户提前脱贫,让莺歌食品畅销市场、香飘四海!”郑秀帅底气十足地说道。

据悉,农行山东省分行以“农业龙头企业”为抓手,推广“银行让利、企业(大户)带动、贫困户受益”方式,主攻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探索创新了“龙头企业+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富民生产贷+扶贫”“黄河滩区脱贫+扶贫”等有效模式,支持了金锣集团、大地玉米、青援食品、金正大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融入产业发展链条,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到3月末,该行各类产业扶贫贷款余额达到45.29亿元,较年初增加9.88亿元。

姚莱花是东平县老湖镇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精神失常,2个孩子还在上学,一家人的生活只能靠她在附近毛瓮村的东平浩兴服装有限公司打工维持。受疫情影响,企业未能及时开工,眼看家里为数不多的积蓄就要见底,姚莱花心急如焚。

东平浩兴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可安同样遇到了难题。原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企业接到了来自江苏国泰国际集团国贸股份有限公司的订单,陈可安计划组织企业复工,但年前一些订单资金尚未回笼,复工前采购面料、支付100多名工人的工资还存在很大资金缺口。陈可安发愁之际,农行东平县支行工作人员在电话中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立即为其推荐了农行线上贷款“纳税e贷”。在农行工作人员的电话指导下,陈可安凭借良好的企业信用和纳税纪录,很快通过掌上银行拿到了72万元贷款,顺利解决了资金难题。像姚来花这样在浩兴服装打工的5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也顺利返岗,拿到了工资。

农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表示:“金融扶贫重在扶持产业。下一步,我行将继续扛起服务全省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贫困户持续提供金融支持,实现金融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全面增强产业扶贫内生动力。”(郇长亮)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