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覆盖核验,密织学校食品安全网

已完成2488所学校的初中学校开学核验,近期将开展高校开学条件核验

2020年04月30日08:5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全覆盖核验,密织学校食品安全网

  ●梳理13条学校食堂的核验细则、44项检查要点

  ●在开学前对所有学校食堂进行全覆盖核验

  ●对已开学学校食堂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监督检查

  ●派出728名驻点监管人员,驻点监管666所学校773个食堂

  ●对济南、淄博等市学校食品安全情况进行督查

  开展全覆盖核验,目前已完成2488所学校2508个食堂的初中学校开学核验;派出728名驻点监管人员,对666所学校的773个食堂实施驻点监管。4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春季开学以来,省市场监管局会同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密织学校食品安全网。

  首先找准学校食品安全风险点,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梳理13条学校食堂的核验细则、44项检查要点,从制度建设、人员管理、环境布局、设施设备、原料管理、清洗消毒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制订核验方案。接着,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学前对所有学校食堂进行全覆盖核验,目前已完成2488所学校2508个食堂的初中学校开学核验,近期即将开展高等学校开学条件核验。同时,省市场监管局从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选派了50名监管人员,会同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完成了高中学校的抽查复核,还将对初中学校开展抽查复核。

  在属地全面核验、省级抽查复核的基础上,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已开学的学校食堂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监督检查,并联合教育、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实施驻点监管和巡查。目前,共派出728名驻点监管人员对666所学校的773个食堂实施驻点监管,同时,派出587名监管人员对其余已开学学校实施巡查监管,累计已出动监管人员11787人次。

  另据了解,省市场监管局采取双随机方式,采取“一事双查”,分5个组对济南、淄博、潍坊、泰安、日照、聊城等市学校食品安全情况进行督查,既查学校食堂和校内食品店食品安全情况,又检查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情况。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谋划开展食品安全方面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将学校食品安全作为整治重点,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对学校食堂实施以“学校自查、属地季度检查、省市两级飞行检查和督导检查”为核心内容的四查制度。会同教育部门加快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全力保障学生就餐安全。(杨润勤)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