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威胁击沉伊舰加剧对抗

2020年04月29日16:2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美威胁击沉伊舰加剧对抗

  近期,持续交恶的美伊关系再生波澜,两国舰艇在波斯湾海域“危险接近”,双方在军事领域的对抗持续升级。

  “危险接近”各有说法

  4月15日,美军中央司令部发布消息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舰艇当日在波斯湾美军舰附近进行危险机动。根据美军公布的视频,搭载机枪等武器的伊朗快艇在美军舰旁高速并行、穿插航行,“距离近到可以看到对方人员的面部表情”。据悉,在国际水域航行的美国军舰包括“刘易斯·B·普勒”号远征移动基地舰、1艘导弹驱逐舰、1艘美海岸警卫队快艇和1艘补给船。

  根据美军方后续披露的情况,美海军当时正与美陆军执行AH-64E“阿帕奇”攻击型直升机联合训练,10余艘伊朗舰艇在海湾水域“危险接近”,其中1艘几乎与美军舰相撞,两船最近时仅相距约10米。美国军方称,对于伊朗舰艇的“危险做法”,美方采取了适当行动“避免碰撞”。

  对于美方指责,伊朗并不“买账”。伊朗媒体4月17日报道称,伊朗舰艇接近美军舰是为回应此前美战机企图侵犯伊朗领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4月19日发表声明承认该事件存在,但否认美方说法,称美方说法只是“虚假的好莱坞故事”。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回击称,美海军数周来在地区水域多次出现“不专业的行为”,美军的非法存在是造成地区不稳定的根源。

  对于美方的不实指责,美国内媒体也曝出证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仔细观看视频可以看到,多艘伊朗舰艇在美军舰附近来回穿梭,但伊朗舰艇上的炮并未指向美军舰。另有外媒报道称,美军舰分别于4月6日、7日两次挑衅拦截伊朗军舰。

  军事对抗持续“加码”

  以舰艇“危险接近”为导火索,美伊两国近期在军事领域的对抗持续“加码”。

  美国福布斯网站称,“开源情报组织”近期结合社交媒体上出现的多个视频和照片分析称,伊朗军队在位于霍尔木兹海峡北侧的格什姆岛上部署了至少1个连的反舰武器系统,其中包括多款射程可覆盖海峡大部甚至全部地区的火箭炮或反舰导弹。

  4月20日,伊朗官方通讯社发布消息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高级军官阿里·雷扎·坦吉西里宣布,伊朗已拥有射程达700公里的舰载和潜射反舰导弹,并开始制造航速达90节的高速攻击艇和55米长的直升机母舰。据公开报道,截至2019年9月,伊朗最先进反舰导弹的射程还只有300公里。坦吉西里表示,“不论美国人在哪里,都会感到害怕,不管他们躲到哪里,都不安全”。伊朗媒体宣称,伊朗武装部队已拥有射程2000公里的地对地导弹,可以打击以色列和美国在中东的基地。

  4月22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宣布,伊朗当天在位于中部中央沙漠的沙赫鲁德导弹靶场,使用国产“信使”运载火箭成功将“光明”1号军事卫星送入425公里轨道,标志着伊朗成功发射首颗军事卫星。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侯赛因·萨拉米表示,将这枚卫星送入轨道标志着伊朗在航天开发领域取得新进展。

  对伊朗舰艇“危险接近”一事,特朗普本人和美军方开始“口诛笔伐”。4月22日,特朗普发布推文称,他已下达命令,如果伊朗舰艇“骚扰”美军舰,美海军就将其击沉摧毁。当晚,特朗普在白宫疫情发布会上再次对伊朗放狠话称:“我不希望他们的舰艇围在我们的军舰周围……我们不会容忍,我们会把他们‘打出水面’。”

  美国防部副部长诺奎斯特22日晚些时候呼应特朗普称,特朗普是在警告伊朗,美军舰具有自卫权。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滕也表示:“总统推文的意思是什么毫无疑问……如果你越了线,我们知道那条线是什么,我们将作出反应。我们会来的,而且是大规模地来。”海滕警告称,伊朗方面若存在敌意和敌对行为,美方将在必要时使用武力回应。

  在伊朗发射军事卫星后,美政府和军方高层更是“出离愤怒”。美国务卿蓬佩奥扬言,德黑兰此举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华盛顿将对伊朗进行报复。海滕表示,“他们走得很远了,这意味着他们有能力再次威胁我们的盟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罗德维克表示,虽然伊朗目前没有洲际弹道导弹,但伊朗希望在战略上对抗美国,这可能促使其发展洲际弹道导弹,因此美国将继续监视伊朗的核项目。

  战争“火苗”蠢蠢欲动

  对于美伊之间剑拔弩张的军事态势,外界看法迥异。一部分媒体忧心忡忡。德国电视一台4月23日将特朗普对伊朗的推文比作“战争的警告”。该电视台称,尽管联合国要求各国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际保持和平,但特朗普是一个例外,此番威胁让国际社会嗅到战争的味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称,特朗普充满挑衅的推文将增加美伊这对长期敌人之间误判的可能。“中东在线”新闻网评论称,美伊之间“紧张的火焰再度升腾”。

  另一部分媒体则见怪不怪。《纽约时报》刊文称,特朗普是担心因疫情影响支持率借此转移话题,以体现领导力并稳固他的保守阵营。美前海军部长雷·马伯斯也表示,美国防部需要的是正式命令而非“推特命令”,特朗普发警告的目的是分散美国舆论对疫情的注意力。

  未来,出于总统大选、疫情应对和经济形势等战略利益考量,特朗普政府或将进一步强化对伊朗的舆论施压和军事示强力度,美伊两国军事对抗的烈度或将进一步加剧。

  与此同时,由于美伊近年来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屡次发生军事对峙事件,且当前的军事对抗并未突破双方的战略底线,因此两国未来在波斯湾地区爆发大规模军事对抗的可能性相对较低。(杨忠洁)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