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吉风雨同行,尽显邻里真情

钟四远

2020年04月29日13: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吉风雨同行,尽显邻里真情

4月14日晚,习近平主席应约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通电话。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时刻,两国元首相互表达支持和慰问,并就加强抗疫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等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通话时提到的3个关键词,承载着两国人民跨越天山、延续千年的那份深厚情谊。

  关键词一

  暖心时刻

习近平主席说,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时刻,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和社会各界通过不同形式声援中国抗疫斗争,留下很多暖心时刻。究竟是什么样的“暖心时刻”,让习近平主席如此挂怀?

今年初,中国最早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后,热恩别科夫总统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致信慰问。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筹措近32万只医用口罩和6万瓶消毒液驰援中国。清明时节,中国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之际,热恩别科夫总统再次向习近平主席致信慰问,吉尔吉斯斯坦驻华使馆降半旗志哀,全体馆员捐出一日工资支持中国抗疫。

吉尔吉斯斯坦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声援中国抗疫斗争。数十所高校师生自发组织“快闪”等活动,“加油,武汉!”“坚持,中国!”“我们和你们在一起!”等口号在网络“刷屏”。吉尔吉斯斯坦在华留学生也纷纷拿起手机,录制上传中国抗疫真情实景,以实际行动守护吉中友好。一位吉尔吉斯斯坦老人冒着风雪来到中国驻吉使馆,捐出一个月退休金200美元,坚持向中国抗疫“聊表寸心”。

  关键词二

  并肩抗疫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人民对吉尔吉斯斯坦人民有着兄弟般的友好情谊,愿同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并肩抗疫,继续向吉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尽快派遣医疗专家。

3月中旬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出现疫情,累计确诊病例已超700例。为支持吉方抗疫,中国政府及时提供了数批援助物资。同时,新疆、广东、河北、上海等省(区、市)纷纷伸出援手,许多中国企业和社会组织也行动起来,一笔笔援款、一箱箱抗疫物资汇聚成汩汩暖流,给吉尔吉斯斯坦人民送去信心和希望。

两国元首通话后仅一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即派出由医疗、外事和侨务专家组成的联合工作组,携带抗疫医疗物资乘包机飞抵比什凯克。在吉期间,联合工作组毫无保留地同吉方分享抗疫经验,并看望慰问在吉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员工和留学生,向他们发放装有防疫物资的“健康包”。当地媒体予以集中报道,中吉友好占据了舆论头条。

  关键词三

  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主席和热恩别科夫总统一致表示,双方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多来,特别是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以来,双方合作快速健康发展,取得丰硕成果。2019年,中吉贸易额达63.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吉尔吉斯斯坦樱桃、蜂蜜、乳制品等绿色优质农产品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双方共建的吉尔吉斯斯坦第二条北南公路、灌溉系统改造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双方人文交流更趋活跃,《玛纳斯》歌剧唱响两国剧院舞台。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吉共建“一带一路”是一次考验,但双方将深化医疗卫生、中医药等领域合作,共同致力于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面对汹汹疫情,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用真挚的情感和辛勤的汗水浇灌中吉友谊之花,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9日 16 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