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张店区:“花开公园”看背街小巷的华美蝶变

2020年04月26日15:4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淄博4月26日电 近日,在淄博市张店区公园街道沁园社区的老旧墙面上,志愿者用手中的画笔和绚丽的色彩勾勒出一幅幅“鸟语花香”,原本肃静单一的老旧围墙,被一朵朵盛开的“牡丹花”装饰一新。

社区居民和居委会一起在小区内共同栽下5000余株品类不同的花苗,墙上盛开的“牡丹花”,花箱里生机勃勃的菊花、月季花……这是公园街道今年针对背街小巷开展的个性化治理“花开公园”项目的第一站。

“老房老院子,小街小巷子,沿街一溜小铺子”。这是对昔日沁园社区最为真实的描述。而今,漫步在沁园社区,这里安静祥和的人居环境令人羡慕。虽处地处中心闹市区,却无半分嘈杂之音。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下来,让人情不自禁的沿着小巷慢慢走,感受街巷的独特魅力。沁园社区在打造“巷文化”的同时,将慢生活文艺和文化元素巧妙地注入其中,为社区“增花添彩”。

有文化的家园,才有根;有故事的家园,才有魂。在推进背街小巷整治中,沁园社区以“街道—重点片区—社区—院落”为链条,结合沁园历史传承和文化基因,初步形成了该片区整体设计,启动“花开沁园”特色治理工程。

在加快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治理过程中,沁园社区“量体裁衣”,对社区每一处细节都进行用心设计,通过五颜六色的盆栽、清新的墙绘、小巷转角处有特色的绿植......把绣花功夫和高品质理念嵌入改造全过程,让治理工作富有温度和人文情怀,以共谋、共筹、共建、共享的思维,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让社区居民在治理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淄博市张店区公园街道深入推进城市社区微更新、微治理,细节处彰显生活美学,为居民提供多元宜人、愉悦舒适的生活空间。以花草点亮街巷院落,用花草点燃多方参与。真正实现花开街巷、果香院落的人居环境,让城市治理既优“面子”更善“里子”。(孙晓杰)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