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强化源头精准防控,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野外用火

2020年04月25日08:4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省强化源头精准防控,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野外用火

24召开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紧急视频会通报了近期山东省森林火灾情况:3月1日至4月23日,全省各地上报10起森林火灾,其中一般森林火灾4起,较大森林火灾6起。鉴于当前进一步严峻的森林防灭火形势,省森防指将立即组织省公安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应急厅等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森林防火督查,严查火灾隐患,严格追究责任。

10起森林火灾,5起发生在青岛,4起发生在烟台,另有一起发生在泰安与济南交界处,目前尚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从已查明火灾原因看,3起是野外作业人员吸烟引发,1起是上坟烧纸引发,1起是架空线打火引发。“今年4、5月份的森林防灭火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从气象条件看,今春升温快,大风等极端天气多发,胶东地区4、5月份降水偏少、分布不均,部分重点林区火险等级持续偏高。据气象部门预测,山东省近期气温还将大幅回升,大风天气频繁。综合研判气象条件、林区物候等情况,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已发布近期最高等级的森林火险预警,其中济南、青岛、淄博、烟台、东营、泰安、潍坊、威海、临沂、滨州、聊城、德州12市森林火险等级为5级,属于极度危险,发布红色预警;枣庄、济宁、日照、菏泽4市森林火险等级为4级,属于高度危险,发布橙色预警。

此外,近期几起过夜火均发生在山高坡陡、灌木杂草茂密的山区,给扑救和火场清理造成很大困难。据了解,山东省重点林区大多地势险峻,地形复杂,可燃物立体交织,部分林区地表可燃物载量已超过30吨每公顷,具备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可燃物条件。一旦发生火情,极易产生立体燃烧,迅速蔓延,形成高强度的树冠火,组织扑救难度较大。记者从会上得知,4月23日在青岛市黄岛区小珠山发生的山林火灾,24日6点20分明火全部扑灭后,因大风又形成新的火情。

重点林区往往还存在水源缺乏问题,特别是山腰以上基本没有可用灭火水源,这使得即便采取直升机灭火,效果也会受到限制。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细化措施时将在‘防’上进一步下功夫。”上述负责人指出。据介绍,在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森林防火督查的过程中,全省各地还将按照一地一策、一村一策原则,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强化源头精准防控。其中,加大火情易发、多发区域管控,尤其对林区新开工企业、经营单位、军事目标实施重点管控;所有林区实行分片包干、分兵把口、严防死守。

同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野外用火,实行“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已经发生的森林火灾,将由公安机关尽快侦破案件,查明火灾原因,顶格严惩肇事者。

一旦发生火情,山东省要求,按照“重兵投入、小火当作大火打”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力量重兵扑救,第一时间调集驻防飞机增援灭火,确保“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有火不成灾。(付玉婷)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