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宅经济”成为市场热点 百位市长县长直播“带货”

2020年04月24日20:42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原标题:商务部:“宅经济”成为市场热点 百位市长县长直播“带货”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李楠桦)今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3月,全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宅经济”成为市场热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市长、县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网上零售额达2.2万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2.2个百分点。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达23.6%,较上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

  高峰表示,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市场运行基本平稳。从品类情况看,药品、烟酒、粮油食品等销售额增长超过20%。汽车用品、家具、服装鞋帽等1-2月的销售额下降明显,3月有所缓解,降幅收窄10个百分点以上。从地区情况看,东部和东北地区分别增长2.8%和8.7%,中部和西部分别下降8.7%和4.8%。

  二是市场供应较为充足。11家主要电商平台生活必需品销售平稳,米、面、油、猪肉、牛奶、蔬菜、鸡蛋库存充足。从监测数据看,必需品库存呈稳中有升态势。

  三是涉农商品销售旺盛。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936.8亿元,增长31.0%,其中,肉禽蛋、粮油和蔬菜的增长较快,增速均在70%以上。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到277.5亿元,增长13.3%,比全国网络零售增速高14.1个百分点。

  四是网店复工稳步提升。电商平台企业、平台内商家和物流快递服务企业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有力保障了市场平稳运行。商务大数据对350万家主要网络零售店监测显示,截至目前,平台内商家复工率已近90%,比2月底提升20个百分点。

  五是“宅经济”成为市场热点。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家居用品、厨具、健身器材等受到消费者青睐,同比增长超过40%。笔记本电脑、打印机、键盘等居家办公商品销量也呈10%以上的增长。

(责编:孙林、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