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磨砺责任担当(中国道路中国梦·奋战在基层一线)

陈 彬

2020年04月24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驻村工作磨砺责任担当(中国道路中国梦·奋战在基层一线)

去年7月,我被选派到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康驿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负责联系服务康驿镇和12个相对贫弱的村,同时统筹该镇第一书记的驻村帮扶工作。在工作中,我的一个突出感受是,让服务队拧成一股绳、上下一条心,才能盘活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团结协作、合力攻关。

乡村工作千头万绪,从哪里着手?基层党组织建设是突破口。服务队把做好村级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邀请市组织部门业务骨干进行专题辅导,对各村党建工作排查梳理、分类指导、一村一策。服务队深入调研,找到一些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原因,并向镇党委提出强化建议。村级班子强了,才能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任务分配到人、把责任压紧压实。

有了阵地,基层党组织就有活力,基层党建工作就有保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服务队队员大年初二全员返岗,与村干部值守一线、并肩战斗,同时想方设法筹措防疫物资,确保疫情防控无漏洞。一个村子的办公场所年久失修,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的聚集风险,不能再借用村民房屋办公,我们迅速行动,争取资金,村两委也积极配合、分工协作,跑出了“加速度”,推动新的办公场所加快建设。

基层工作有时候困难不小,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引领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过程中,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从乡村实情出发,不搞花拳绣腿,就一定能找到发展的办法。比如,水店村依傍康南公路形成了一个农村集市,但由于管理无序,不仅没有增收致富,还引发了不少争抢摊位、占道经营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服务队与村两委反复沟通,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经过一番调研论证,决定建设标准规范化市场,实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与引导村民发家致富有机结合,从而解决占道经营、阻塞交通等问题。

激发基层党组织的能量,就要紧紧依靠基层党员干部。他们熟悉实际情况,能厘清错综复杂的关系,也摸索掌握了做好群众工作和基层工作的有效办法。在村里,不管是公益事项还是产业项目,让群众代表和党员代表积极参与其中才能事半功倍。积极参与,大家伙就可以一起出工出力,干群关系也就走得更近,村两委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也就更强了。

驻村意味着责任,干部意味着担当,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赢得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认可。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唯有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才能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力度,使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温度,为乡村振兴的图景增添色彩。

(作者为山东省济宁市派汶上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4日 05 版)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