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来论)

四川成都 李 鹏

2020年04月22日10: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力促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来论)

“爸,把腰杆挺起来。”面对前来关心的人们,10来岁的小女孩轻声叮嘱残疾的父亲。中年男子不好意思地点点头,立马直起了腰。这是四川一户特殊的5口之家,父亲二级肢残、一个小孩智力障碍。可他们没有向命运低头,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残联组织的帮助下,全家养起了15头牛,种上了2亩大棚番茄、3亩玉米,一家人已经实现脱贫。

贫困残疾人能否如期脱贫,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在各方努力下,残疾人贫困治理方式实现了由保障为主向开发和保障并重的转变,贫困残疾人也由依赖政策和帮扶转向主动参与、自主脱贫,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新的提升。

截至2019年底,我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数量已经减至不到50万人。但是剩余脱贫任务还很重,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仍面临一些挑战。各地既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也要上紧脱贫攻坚的发条,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人民日报》( 2020年04月22日 05 版)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