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党建引领、三网聚力”,搭建“纳米网格”提升党员常态化管理水平

2020年04月20日09:5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4月20日电 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工作,夯实网格“前沿阵地”,青岛市北区即墨路街道精耕“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常态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三网”聚力搭建起党员管理“金字塔”架构,将“纳米网格”建设落到实处。

压实“党建组织网”,激活网格化服务“红色细胞”

在即墨路街道,将党组织融入54个城市治理网格,不断优化服务、压实“动力主轴”,加大气力解决“中梗阻”问题,将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到每个角落。细化“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组织链条,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体系,落实党员包联居民户全链条管理、全周期服务,做到关爱常在、温暖到家,缩短政府与群众的距离,增进群众感情,打造零距离、精细化服务的“纳米网格”管理新格局。

在恩县路社区,社区党委发挥党员“人熟、地熟、基础信息熟”的优势和作用,强化党员关心关爱,全面建立联系。在恩县路社区第一网格,84名党员划分为8个网格党小组,建立党员包联服务机制,对实际居住在此的48名党员划分包联任务清单,全面建立对党员、居民的全覆盖联系。

党员刘军华负责包联陵县支路13号,共12户。“我负责这几户中有某一户或几户是上班族,白天不在家,我每天晚上7、8点过去敲门看看,目前已经联系上了7户,我们还建立了微信群方面以后联系。”

同时,对于存在的年纪偏大、行动不便党员由党建网格指导员积极协调发动党员的子女、楼组长、邻居等人,为党员代为行使权力和义务,做到格内人力资源匹配,截至目前已协调12名老年党员的亲属代为承担网格任务。

放大“红色物业网”撬动网格服务管理新面貌。

在小港社区,社区党委建立完善物业企业党组织,打造推广“红色物业”,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将小区党支部与业主委员会有机结合,深入推进“红色物业”建设,试点成立“红色业主委员会”,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整合服务资源、集聚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着力解决好居民群众反映的物业问题,提升居民群众生活品质。

近期,小港社区党委联合晓港名城一期物业在晓港名城一期广场开展党建主题活动,邀请党员加入社区党建微信群,现场进行党员信息更新和认证,加大党建引领网格化宣传力度,让人人皆知、共同参与,个别短暂“失联”党员尽快归队。小区物业通过物业管家、公告牌等助推活动信息,扩大活动覆盖面,现场发放《致党员居民一封信》400余份,加强了党建的有效覆盖和社会动员能力。不少党员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联系对接社区党委进行登记注册。党员宫先生因手机号码多次更换未告知社区党委导致暂时失联,网格员在多次登门无果后由物业协助信息排查,辗转找到其家人信息最终取得联系。

为让个别短暂“失联”党员尽快归队等问题,即墨路街道充分发挥红色物业作用,利用前期构建的“1+3+X”小区治理模式,整合现有居民信息,寻找、联系失联党员。9名网格党建指导员在社区党委和“红色物业”的协助下,已与54名失联党员取得联系,其中面谈14人,电话联系40人。

完善“平台信息网”畅通网格服务管理新渠道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工作的推动需要行动、思想“两手抓”,即墨路街道不断完善“群众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的吹哨机制,通过微信群、“党群e家”平台等媒介宣传推进网格工作的实际意义,进一步畅通问题收集渠道,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助推城市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上新台阶。各社区、网格党组织书记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发挥“神经末梢”作用,当好群众身边的“耳目手脚”。

胶州路社区第二网格有居民在“党群e家”平台反应,院里有位独居老人的下水堵了,向社区网格询问怎么办,希望社区网格能够尽快帮助解决。

在收到居民发出的“生活呼叫”后,第二网格管理员迅速进行回应,向居民表示街道有党群服务队,会帮助为独居老人免费投下水,稍后会有工作人员与其进行联系;在第一时间与居民取得联系后,社区网格工作人员根据具体情况上报至街道党群服务队,服务队立即协调相关成员到其家中为其免费进行处理,解决了这一实际问题。而后,由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员、志愿者等形成助老小分队,与老人建立“多对一”联系,定期上门提供买菜、帮扶、“敲门”等送温暖服务。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要在基础。即墨路街道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道路上不断探索,压紧压实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鼓励要求社区党委和党员“找到路子、迈开步子、撸起袖子”,强化“地面部队”作用,用“纳米网格”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上面千条线”和“下面一张网”的无缝对接。(苏晓斐)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