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亿元 稳定就业岗位110万个

2020年04月17日20:0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17日电 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助企稳岗力度,把政策红利尽快落实落细,该中心在“全程网办”发放稳岗资金的基础上,将主动服务再升级,采取“直发模式”,实现稳岗返还资金快速预先拨付到企业。

据统计,截止到4月16日,济南市社保中心共为6万余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亿元,稳定就业岗位110万个,发放企业数、发放金额、发放速度均走在全省前列。

提速度:流程再造,从“一键申请”到“预先拨付”

据介绍,自2月20日济南市稳岗返还工作启动以来,市社保中心不断提升返还速度,实施流程再造,由过去“发布—申报—稽核—发放”的企业多次填报跑腿方式,变为“政策主动推送—企业登录确认—数据自动比对—资金主动发放”,再升级到现在的“系统筛选比对—提取账户信息—资金直发到企”,享受预先拨付的参保企业无需任何操作即可享受到稳岗返还资金。

“通过创新服务机制,不断与时间赛跑、服务升级提速,我市参保企业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实现了‘预拨付、后承诺、再清算’的新型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了返还速度,及时为我市企业复工复产‘输血供氧’。”市社保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

升温度:“很惊喜!什么都不用做钱就到账了”

“这真是个意外的惊喜!”济南水务集团社保专管员高兴地说,“我们公司账户4月10号突然多了一笔钱,通过短信提醒发现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我们并没有申请就收到了资金,市社保中心举动太暖心了,对我们企业减少疫情影响很有帮助。”

“我们热力分公司今天收到了一笔近2万元的资金,没有进行任何操作钱就到账了,得为社保的服务点赞,这笔资金公司准备用于缴纳下个月的社保费用。”济南港华燃气公司社保专管员路径先生称。

记者采访了解到,济南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近期充分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采取多种举措确保返还资金发放提速增效。

一是最大程度减少企业事务性负担。通过加大跨部门信息共享和筛选数据比对力度,提前确定企业资格条件,变“企业申请”为“预先拨付”,加强后期承诺及清算力度。

二是最大限度加快资金到账速度。为了让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市社保中心在核定返还金额后,直接将符合条件的一般企业返还资金预拨付至企业银行账户,业务经办全程“零打扰、零材料、零申请、零跑腿”。

加力度:首批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拨付到位

据悉,济南市除了一般企业的3亿元稳岗返还资金已发放到位外,按照政策要求,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名单,该市2020年度首批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421万元也已全部拨付到位。

济南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市对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适当放宽其稳岗返还政策认定标准,返还标准可按不超过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接下来,市社保中心将继续用社保“速度和温度”,多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靠前主动服务,为企业多“减负”、让服务多“加码”,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宋翠 王卓)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