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枣庄公安全力守护学生返校

2020年04月16日08:1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枣庄4月16日电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的通知,枣庄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15日正式开始返校上课。枣庄公安高度重视复学复课安保工作,提前部署,严密方案,科学布警,各警种密切配合,确保全市复学秩序平稳有序。

4月15日,笔者来到枣庄市实验高中,亲历枣庄公安护航高三学子疫情后返校第一天。

早上6点整,城市尚未睁开惺忪的睡眼,马路上静悄悄的,枣庄交警8辆铁骑飞驰到枣庄实验高中门口布好岗。东门,4辆摩托8个人,东北门,4辆摩托8人。“长白山路,武夷山路,往东去的车,注意一下。”对讲机里传来指挥长的声音。

6点30分,路上行人、车辆渐渐多了起来,城市洒水车来到学校门口的黄河路洒水,学校门口洒扫一新。凤鸣湖派出所所长王磊带领4名民警到学校门口值勤;特警支队暴龙装甲车来了,市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郭庆民飒爽地下车,“2辆摩托车巡逻,2辆站岗。6人一组步行巡逻,20分钟后换岗。”郭庆民干净利落地排兵布阵。一时间,学校门口警灯闪烁。此时有零星学生向学校门口走来,交警从容地指挥交通,让学生平安过马路。

6点40分,学生渐渐多了起来,间隔开安全距离,有秩序地测体温,入校。据学校教师讲,因为今天是第一天开学,比平时上课晚了一点,要求学生7点入校,7点20关学校大门。平时是6点40入校,7点关门。

朝阳升起,阳光照耀着孩子们年轻的面庞,孩子们一脸憧憬地走向校园,走向希望。这是2020年4月15日,枣庄市实验高中毕业班复学第一天的早晨,复学秩序井然。

其实,枣庄公安护航高三年级复学行动昨日已经开始。4月14日下午1:30分,通往枣庄市实验高中的的长白山路、武夷山路与黄河路交叉的两个十字路口早有警察站岗,一个“道路封闭 禁止通行”的警示牌立在路中央,提示着人们:实验高中的高三学子们今日复学报到,请给学生们报到留点空间,让阔别校园近3个月的学子们安全地重返校园吧!现场执勤的有交警、派出所民警、特警,个个警容严整,英姿飒爽,保护着学生过马路,安全进入校园。

下午2点,实验高中北门。按照学校复学方案,这里是住校生入校的通口。学生们推着行李箱,大包小包地拿着东西,有的有家长陪伴,有的是一家人来送的,高三复学真是牵动了多少家的心啊!学生依照校门口学生通道指示,间隔1.5米,在校门口接受体温检测有序入校。民警们在校门口斑马线两旁站岗,护送学生们入校。这边,看到有学生拿的行李多,民警赶紧抢上一步接过来帮助拿。那边,凤鸣湖派出所的电动巡逻车开了过来,一名女生从车上拿着行李匆匆走下。民警说,看到她行色匆匆,怕来不及,就把她送来了。按照预案,北门200余名学生陆续进入校园,现场秩序井然,15分钟左右全部入校。

下午3点,实验高中东门和东北门,按照学校错时返校预案,这里是走读生进入学校的入口,有500多人需要入校。门口有学生骑电动车入校,有阔别多时的同学高兴地互相问候打招呼。这里也是秩序井然,学生们不扎堆,不喧闹,抱着书本接受体温检测,不一会学生就安全进入校园。据悉,实验高中共有880余名学生返校复学。

复学已经开始,但疫情尚未结束,师生们面临着防疫和备考双重压力。为确保孩子们安全高效备考,公安机关和学校结合实际做出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高三后期的复习备考平稳有序。

枣庄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宋丙干4月14日上午到枣庄实验高中实地检查指出,保障学生开学和校园秩序平稳有序,是当前全市公安机关的首要任务,要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针对每一所学校的实际情况,做到“一校一策、一校一方案,确保各项安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