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工复产 山东为1719家重点企业新发放贷款1702余亿元

2020年04月16日18: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16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等复杂严峻形势,山东省金融业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级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生产和项目开工建设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做好贷款业务资金接续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有效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文件,指导金融机构制定操作指引,并通过网站、媒体等渠道公布,推动政策有效落实落地。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等融资支持工作。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方面。将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分批推送有关银行机构,推动抓好对接,落实好专项再贷款政策,为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累计为561家(次)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73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57%),财政贴息后的实际融资成本不到1.3%。

支持重点工业企业方面。根据1268家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融资需求情况,组织银行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接力度,对符合授信条件的抓紧完成授信审批,做到应批尽批、能放快放。年初以来,已为1719家(次)重点工业企业新发放贷款1702.75亿元。

支持重点外贸企业方面。梳理并向银行机构推送外贸外资重点企业名单,推动银行机构贴近企业需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3月20日,我省主要银行机构(不含村镇银行)累计为1236家(次)外贸外资企业发放贷款617.9亿元,为438家(次)外贸外资企业办理贸易融资425.5亿元,为289家(次)外贸外资企业办理续贷178.5亿元,为83家(次)外贸外资企业减费降息1137.3万元。

支持个体工商户方面。积极落实国家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有关政策规定,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以及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长贷款期限,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逾期利息,个体工商户获贷户数和经营性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二是做好贷款资金接续工作。推动银行机构“一企一策”灵活采取延期、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等形式,做好企业贷款接续工作;鼓励银行机构将无还本续贷等产品及服务扩展至符合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将部分贷款续作业务权限下放至二级分行,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贷款续作业务1天内完成审批、其他企业压缩到2天以内。截至4月9日,累计为21.03万户(次)企业办理资金续接业务,涉及贷款1962.08亿元。

三是发挥地方金融组织服务功能。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引导地方金融组织积极发挥服务作用。截至4月10日,全省小额贷款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累计为企业减免利(罚)息7636.87万元,提供贷款展期45.29亿元、到期续贷35.4亿元;典当行、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公司累计减免利息380.84万元;融资担保公司预计减免担保费用9386.84万元,为抗击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新增融资担保80.92亿元。

(责编:孙林、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