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成:在常态化防控条件下保持对疫情高度警觉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20年04月15日20:02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孙立成:在常态化防控条件下保持对疫情高度警觉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4月15日下午,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孙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各区县、各功能区以及各专项工作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介绍,并就有关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孙立成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继续保持对疫情的高度警觉。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做到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主动适应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应对举措,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孙立成强调,要强化精准施策,抓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疫情防控。要加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对境外入济人员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对离汉离鄂返济返鲁人员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对无症状感染者切实抓好发现和管理。要进一步落实重点场所和单位防控措施,按照低风险地区“逐步、适当放开”原则,在做好风险防范和人员防护等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开放各类场所单位,加强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监所等特殊单位风险防范,切实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培训指导,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加强防控措施的宣传。

  孙立成指出,要咬牙坚持到底,切实做好社区防控。要压实责任,各区县切实扛起属地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部门、单位责任,抓实抓细楼宇、园区、工地、商超等聚集性场所各项防控举措。要精准防控,在确保安全基础上,及时调整完善防控举措,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要关爱基层,既保障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得到充足休息,又做到歇人不歇岗,确保社区管控无缝对接不断档。

  孙立成强调,要周密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开学复课工作。围绕学生的“吃、住、行、学”各个环节,细化防控流程,严格落实寄宿生、走读生管理措施,高度重视和做好返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要强化督导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孙立成要求,要两手抓两促进,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加快推进复工达产,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用足用好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政策,全力加快“新基建”项目建设进度。要确保市场供应稳定,做好副食品生产流通组织,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要狠抓安全生产,加大排查力度,强化日常监管,整治安全隐患,夺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全面胜利。

  市领导蒋晓光、郑德雁、王桂英出席会议。(王端鹏)

(责编:张代生、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