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河东区:让绿色成为最有代表性的底色

2020年04月14日09: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4月14日电 天朗气清,春意盎然。驱车行驶在临沂市河东区汤河滨河路上,和煦的春风中,河水波澜不惊,挺拔的树苗错落有致,鲜艳的花朵迎风招展,初绽的枝叶格外清新。美丽汤河是河东区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一个缩影。

河东区是临沂市中心城的中心区,平原为主,永久性基本农田多,宜林地面积少且分散。面对不利因素,如何建设美丽河东区?该区围绕临沂国际生态城建设,以林长制为抓手,按照以“美”为本、以“水”为魂、以“路”为纲、以“绿”为底色的要求,打好城乡绿化擂台赛,推进绿满河东行动,突出城市建成区绿地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森林镇村创建和林业产业特色精品等工程,见缝补绿、见缝插绿,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河东区。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中昇大街是临沂东城新区主干道之一,这条原本笔直的大街,与滨河东路交汇处却一分为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一分为二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市政建设为银杏树让路的故事。原来,在建设中昇大街时,几棵老银杏树挡在中间。怎么办?河东区决定将道路一分为二,围绕银杏树规划街头公园。在城市建设中,该区牢牢把握生态美的城市定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携手区住建局,见缝补绿、见缝插绿,突出做好城市建成区绿地建设,着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园艺化。奥正运动主题公园、智诚路街心市政公园等城市绿化项目,以及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沂沭河国家湿地公园两大国家级湿地公园等,推动城市融入自然,引导市民融入绿色生活。在镇村,该区以推进美丽乡村、森林村镇建设为抓手,以打造地绿、花海、景美的生态河东为依托,在乡村路域和村庄内外集中开展“彩化乡村”活动,计划创建1个省市级森林镇街、20个省市级森林村居和24个区级森林村居,把河东打造成生态花廊和美丽花海。

纵横交错的生态廊道编织居民美丽生活。河东西倚沂河、东临沭河、中有汤河,鲁南高铁横亘东西,境内河流25条、高速公路3条、国省道5条,沿路、沿河植树造林优势得天独厚。3月12日,市领导来到汤河生态廊道曲坊林业产业精品片区义务栽植绚丽海棠等2000余株。当天,该区还在八湖镇圪墩村、郑旺镇张家湾村栽植榉树、乌桕4000余棵。充分利用宜林季节,结合林长制工作和绿满河东行动,该区强力推进鲁南高铁、长深高速、国道206沿线绿色廊道建设工程建设及可视范围内高标准农田林网化、村庄绿化美化等工作,并重点规划了汤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打造汤河镇曲坊片区、郑旺镇张家湾片区、八湖镇堤内及堤外柴河片区4处特色园林精品景观项目,计划栽植苗木达万亩。目前,该区完成义务植树35万株,完成林业精品项目3处,二期汤河堤内500亩绿化正推进,全区林木绿化率22%。如今,汤河两岸、沂沭河畔绿荫水岸相映成画,东兴路、北京东路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舞,绿色生态廊道工程为城市核心圈融入绿色,编织着居民“美丽生活”。

这个春天,汤头温泉旅游度假区塔桥村新栽植了38000余株黄桃,这是临沂天同食品有限公司与河东区锦富种植专业合作社携手合作的典范,也是该区引入社会资本造林绿化的再次成功实践。双方签订黄桃种植与产品加工回收合同,临沂天同食品有限公司负责提供苗木、技术指导、加工销售等,并制定最低保护价,保障农户利益。在造林绿化中,该区突出苗木花卉特色产业,打造“海棠产业园”等林业特色品牌。充分利用汤河苗木、太平桂花、景真鲜切花、多维木瓜饮品、沂州海棠长寿果酒、不老莓、仙株生物基地、中华海棠园等特色资源优势,做强苗木花卉产业,深挖林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增加林产品种类,健全完善林产品深加工及林业产业体系,激发林业产业发展新动能。同时,该区创新造林绿化机制,引入社会资本,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造林模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造林,建设优质林果基地,标准化栽培、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提高造林质量和经济效益。(王金贵 夏培可)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