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小清河济南段调研

2020年04月14日19:58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刘家义在小清河济南段调研

刘家义在小清河济南段调研时强调

强化污染治理畅通水系水网提升防洪能力

推动小清河流域综合治理实现综合效益最佳

4月14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济南,就小清河流域综合治理及防汛抗旱有关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小清河是山东省一条集航运、防洪、生态、环保、旅游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河流,小清河流域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河湖污染治理,完善市政管网,打通流域水系,推进防洪综合治理,加大岸线保护改造提升力度,努力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实现综合效益最佳。

小清河全长237公里,其中济南段长70.5公里、流域面积2792平方公里。自南宋年间开挖以来,小清河已有近900年历史。刘家义来到位于小清河源头的吴家堡街道席家庄村,边走边察看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建设,了解人居环境整治、稻蟹混合养殖、农副产品加工、乡村文化旅游等情况。在离村不远处的睦里闸,刘家义详细察看小清河流域地图,了解小清河治理历史。

小清河是济南市区目前唯一对外排水河道,经过近两年的持续攻坚,污染治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刘家义来到光大水务济南市水质净化二厂,认真听取小清河治污综合治理介绍,在采样点随机抽查出厂水质。他说,小清河清了,济南就更美了。污水处理要严格质量标准,不断提高处理能力,提升城市水质。在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康体养生段,刘家义沿栈道步行考察,深入了解小清河沿岸整治、河道通航情况,强调要打通市区滨河步道堵点,完善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让小清河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刘家义来到五柳岛码头,乘船考察小清河综合治理成效。河道内微风拂面、水光潋滟,两岸草木葱茏、风光旖旎。刘家义详细询问岸线保护、景观设置和码头建设等情况,强调要以水为纽带,畅通城市水网,串联城市景观,推动自然和人文有机融合,打造生态廊道和文化长廊。

小清河复航工程是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复航工程起点荷花路桥,刘家义听取工程建设、港口规划情况介绍,现场察看航道疏浚拓挖情况,叮嘱施工单位要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小清河还是山东省汛期重要行洪泄洪通道。刘家义在洪园闸桥考察济南市汛期防洪准备工作,强调要强化实时监测和防洪调度,提升行洪泄洪能力。在防洪综合治理现场,刘家义详细察看工程建设情况。他说,水资源是重要战略资源,兴修水利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治水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抢抓机遇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领导、统一监理、统一验收,切实解决工程性缺水难题。要强化系统治理,节约集约用水,全力保障水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水资源保障。

省和济南市领导孙立成、于国安、孙述涛,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李子路 张国栋 摄影 房贤刚)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