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分行“强村贷”开辟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0年04月10日09:5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10日电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这笔‘强村贷’救活了我们的蔬菜产业,确保了68个蔬菜大棚顺利完成春播生产。”日前,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付庄村支部书记亓明轩如是说。

四月的平阴,惠风和畅,草长莺飞。尽管疫情防控还没有结束,但农业大镇孝直镇已是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在付庄村南的蔬菜生产基地,一望无际的马铃薯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棚内的苗子在温暖的阳光下清新油嫩,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喜人景象。

据了解,付庄村是孝直镇农村改革的先行者,土地流转、社区建设和产业振兴都走在前列。去年以来,付庄村认真对接新形势,认准了党支部领办创办经济合作社壮大蔬菜产业,带领全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于是,他们以村党支部为核心,迅速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盘活了村里110亩土地,计划建设68个高标准蔬菜大棚,总投资需要300万元。

但资金投入成为他们的大难题。正当合作社为资金所困时,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传来:由山东省委组织部、农行山东省分行和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推出的“强村贷”开始向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放,支持他们搞活生产经营。于是,付庄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形式及时提出申请。农行平阴县支行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和县农业局对接,150万元的“强村贷”很快发放成功,成为平阴农行发放的第一笔“强村贷”。

山东是农业大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居全国第1位,农产品出口额占全国的1/4,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总量全国最多。近年来,山东省积极探索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发挥了积极效能,呈现出旺盛的生机和活力。资金是合作社启动的润滑剂,农行山东分行积极融入,迅速开展金融服务创新试点,担起服务乡村振兴的大行责任。截至3月末,该行已累计为111家合作社审批贷款7314万元,发放贷款3897万元。

如何实现富民增收是“强村贷”的关注点和着力点。淄博临淄众望农机专业合作社是依托凤凰镇西郝家及周边村落的流转土地逐步发展起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村书记边方林的带领下,该合作社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生态种植,实现农业机械化向现代化转变,在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工资收入。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合作社资金需求也越来越大,了解情况后,临淄农行工作人员直接上门服务,4月9日,为合作社发放了90万元的“强村贷”,贷款利率低,减少了农耕作业成本,为社员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持。

以党建为支点,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着力点,加上“农行+农担”的金融杠杆作用,“强村贷”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在群众中的声誉转化为可评定的信用等级和申请贷款的依据,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持续注入新动力。

当下,滨州市无棣县北高家庄村润盈种植专业合作社规划实施的400亩生态观光园项目已开工建设。但在疫情期间,合作社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影响,资金短缺成了“卡脖子”难题。紧急时刻,北高家庄村前期刚刚获得的“五星级党支部”荣誉招牌,为合作社的资金难题打开了缺口。在当地组织部门的牵头下,农行无棣县支行联合当地农担公司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全力协调,突破了原先合作社准入门槛高、用款周期短、需要抵押物等瓶颈,市、县两级行联合作业,缩短审查审批流程,仅用3天时间就为合作社发放了90万元“强村贷”。“有了农行的这笔贷款,我们信心更足了,一定要把合作社做大做强!”北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润盈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成松感慨道。

据悉,“强村贷”推出以来,有效实现了将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农民盼富致富愿望的有机结合,推动了资源集约利用和适度规模经营,增加了农民收入,也凝聚了乡村振兴动能。

正午时分,走进临沂市河东区小张寨村景真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一排排五彩缤纷的非洲菊让人赏心悦目,合作社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小张寨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张景真正在大棚里查看非洲菊的生长情况。对于花卉产业来说,一季度是生产的繁忙时节,同时也是销售的一个重要高峰期,但没想到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鲜花交易遇冷,订单量、成交率、均价等指标均同比大幅下降。了解到情况后,农行河东支行第一时间开展对接,联合河东区委组织部、省农担临沂管理中心人员到村里进行了现场调研,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50万元“强村贷”贷款发放,保障了合作社的正常生产经营。张景真说:“现在鲜花交易已经逐步回暖,我们也开始规划采摘日期和数量,为下步销售做好准备。有了农行的支持,我们的发展也更有保障了。”

农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向记者介绍,农业银行因农而生,因农而长,服务乡村振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下一步,将继续以‘强村贷’为服务抓手,与各级政府、村组织进行无缝对接,全年支持2000家合作社,投放贷款20亿元以上,为农业生产恢复保驾护航,为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开辟新的路径。(郇长亮)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