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某旅结合新《纲要》着力选准配齐营连各类骨干

集中组训,让基层骨干“充电”

2020年04月10日10: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集中组训,让基层骨干“充电”

  3月下旬,第77集团军某旅组织开展的理论、思想、保卫等骨干集训班陆续落下帷幕,500余名各类骨干拿到相应结业资格,迅速投入到基层建设各项工作。

  在对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进行调研时,该旅领导发现,一些基层骨干身兼数职,精力难集中;部分骨干工作招法不多,能力素质有限;个别骨干履职意识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以上现象,制约了基层骨干的作用发挥,影响了基层自建水平。

  “各类骨干是基层工作的基础力量,必须建强用好。”基于这一认识,该旅紧盯基层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重要环节,组织各营连对10余类骨干岗位进行重新定岗,确保选准配齐。随后,他们按照新《纲要》要求组织全旅各类骨干,对岗位所需的理论知识、组织流程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并以理论考核、实践模拟的形式组织能力素质认证,不断提升基层骨干工作能力。

  记者在集训现场看到,基层保密员结合日常工作生活,梳理出12类保密工作隐患问题,并逐一提出防范方法;基层风气监督员针对日常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微腐败”问题进行情景模拟,讨论最优处置办法;基层理论骨干针对当前青年官兵的思想特点,集中讨论“政治教育如何更接地气”“动散条件下如何组织理论辅导”等问题……参训骨干表示,通过一次次模拟实践,掌握了各类工作的基本招法,对日后在岗履职很有帮助。

  人才兴则基层兴,基层强则部队强。近日,在该旅训练场上,数十名基层心理服务骨干把所学所悟转化为工作实践,活跃在官兵身边,适时开展心理疏导、训练动员等服务,为进一步提高部队战斗力铸起坚实的“心理盾牌”。(丁涛 杜强)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