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即墨:田横岛度假区扶贫产业复工忙

果蔬采摘销售忙,扶贫大棚春意浓

2020年04月10日11:0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果农为草莓间苗
果农为草莓间苗

人民网青岛4月10日电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临严峻的疫情,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田横岛旅游度假区通过实施“党组织+扶贫大棚+贫困户”模式,利用智慧商超助推农产品销售等多种方式,打响产业扶贫突破战,带领贫困群众在战“疫”中战“贫”。

天气回暖,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郑家村草莓大棚内一片生机盎然。果农们有的忙着采摘草莓,有的在田垄间为草莓间苗。

“我们村是省定贫困村,扶贫资金90万建了5个蔬菜大棚,还雇佣了一些贫困户在里面打工。今年种了三棚草莓,成熟的草莓必须尽快采摘卖掉,我们现在是一天也不能耽搁,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村里和果农一起抢抓农时。”郑家村村主任郑建华表示,今年开春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既不能让外人进来采摘,现摘下来的草莓又不好卖,幸亏有电商平台帮忙销售。

郑建华所说的电商平台就是度假区电商服务中心开发的一款果蔬团购配送小程序“六禾恩团”,通过团购平台为辖区百姓提供新鲜水果、时令蔬菜、肉禽蛋品等各类农副产品购买、配送服务,同时也为种植户们提供了线上销售渠道。

“我们会优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产品进行销售,在进货的价格上,我们会比其他村庄大棚产品的价格略高,真正起到扶贫作用。”田横岛度假区电商旅游办主任江志一介绍道。

截至目前,团购配送小程序共帮助辖区扶贫项目和贫困种植户销售草莓、西红柿、芹菜、黄瓜等各类农产品8000多斤,实现增收近10万元,有效解决了扶贫产品滞销难题。

此外,为准确掌握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田横岛度假区对继续享受政策贫困户逐户逐人走访确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我们通过建立‘5+2’网格保户制度,对他们情况进行摸排,对于很多扶贫户产业发展我们也有针对性进行研究,比如说,郑家村贫困户郑兆刚养殖鹦鹉和东陆戈庄村贫困户宋进泰开办超市所使用的小额扶贫贷款都已到期,且两户都急需资金再流转。我们指导他们通过网上上报贴息贷款申请,并协调银行及时给予贷款审批,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田横岛度假区正科级组织员衣福光说。(孙林 王晓娟) 

六禾恩团工作人员称重分装草莓
六禾恩团工作人员称重分装草莓
六和恩团工作人员无接触配送货品
六和恩团工作人员无接触配送货品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