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李 萌

2020年04月10日14: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社会治理的重心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起来,社会治理的基础就会实起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发挥了重要的阻击作用,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社区之所以能成为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与网格化管理分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社区有2570户、6415名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却不多。农历大年三十,社区开展第一轮摸排时,老党员班秀花主动请战,“你们人手不够,我是一个网格长,马上就赶回来”。“白天去敲门、晚上看亮灯”,社区以网格为单位、以党员为引领,很快摸清了居民情况,网格化让疫情防控工作事半功倍。

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社区做好精细化管理,关键在织密小网格。以安慧里社区为例,规模大、人口多、构成复杂是其主要特点。为优化治理,社区党委在2013年探索构建“五纵五横”党建网格体系,在纵向上明确街道工委、社区党委、居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五级责任链条,在横向上把五个居民党支部分别建在实体网格上,由居民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党员、楼门组长、居民志愿者作为网格员。无论是办事服务还是强化管理,小网格撬动了大治理。

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管理走深走实,重在解决社区治理面临的现实困难,比如社区力量薄弱等问题。以北京市朝阳区为例,475个社区的平均人口规模约8000人,单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仅为15人左右。这就需要在统筹治理资源上下功夫、在优化人员配置上想办法、在创新治理手段上花力气。如优化网格组织体系,科学划分网格,优化运行机制,尽量实现网格覆盖全面、联系密切、配合到位、管理灵活;为社区赋权扩能,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提高社区、网格整合治理资源的能力;提升网格治理信息化水平,重点做好社区地理、楼栋、人员及空间参数的编码工作,解决信息采集重复、不完整、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只有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才能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社区工作应该人人参与、共治共享。让更多主体切实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不妨增强社区与驻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日常联系,真正把党组织建在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产业园区等网格单元上。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发挥社会各方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放眼长远,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进一步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作者为北京市朝阳区委组织部干部)

《人民日报》( 2020年04月10日 05 版)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