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率先探索实施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

2020年04月10日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省率先探索实施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

全省率先探索实施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审批用时比法定审批时限缩减87.9%

淄博15个行业实现“一证准营”

“没想到审批速度能这么快!以前开个药店,要办4个许可证,跑4趟递交4次申请材料,来来回回到市里、区里多个窗口。这次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动并联审批,四证合一,跑一趟腿、办一张证,给我们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今天上午,拿到淄博市市级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后,淄博华信宏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此次淄博华信宏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张店福源汇店共办理了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4个证。记者在现场看到,王鹏飞手持的这张编号为“370300006202000001”的行业综合许可证上,不仅标注了企业的行业类别、经营者名称等基本信息,还通过二维码集成了《营业执照》和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真正实现了“一证准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科长范健华说:“以开药店为例,我们把申请材料由26项压减为9项。法定审批时限60多个工作日,现在我们仅用3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首批将便利店零售、超级市场零售等15个行业纳入市、区(县)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实现审批环节缩减37.3%、审批用时比法定审批时限缩减87.9%,比承诺审批时限减少30.2%。

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是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动流程再造、制度创新、服务提升的又一创新实践,标志着淄博市“一次办好”改革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成果。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为突破口,2019年下半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瞄准关键环节和堵点痛点解决行业‘准入易、准营难’问题,推动‘一窗受理’‘一链办理’改革迭代升级,努力将涉企审批做到更简,把为民服务做到更优。”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表示,通过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审批、一证覆盖”的审批模式,进一步优化提升了淄博市营商环境。

“当前,淄博正处于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我们宝贵的‘软实力’。我们将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流程的重构重塑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为推动淄博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表示。淄博将进一步加大“一证准营”覆盖面,争取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受益。(马景阳 王娜 赵志斌 姜兴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