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 20天内已追责问责238人

2020年04月09日17:4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原标题:全国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 20天内已追责问责238人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 杜燕飞)国新办9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春夏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有关情况。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表示野外火源是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最主要因素,不少引发了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造成严重的影响。据统计,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

  彭小国表示,为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的重大风险,根据国家森防指年度重点工作的安排,国家森防办决定从3月15日至6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农事用火失管失控、祭祀用火监管缺位、违规生产用火管控的“宽松软”等突出问题。截至4月5日,全国已累计派出检查人员7.6万人次,排查整治隐患5.2万多处,出动警力6.6万多人次,查处野外违规用火4331起,处罚1802人,追责问责238人。

  从掌握的情况看,各地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推动专项治理行动深入开展。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各地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吉林、安徽、河南、重庆、贵州等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明确提出工作要求。甘肃发布全省的禁火令。黑龙江研究细化符合当地实际的行动具体方案。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各地普遍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扎实开展宣传活动。广西着眼壮族节日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庄、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北京市制作森林防火专题片,广泛发送。

  三是加强部门协同。应急、林草、公安等部门联合发力,共同推动专项治理行动深入发展。广东省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森林火灾处置全流程推演,全力提升协调联动能力。江西省细化部门职责,将专项行动列入森林防火年度重点考核内容。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各地深入开展督导检查,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湖北省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专题部署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排查火险隐患6521处。宁夏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采取点对点、面对面包片23个县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今年3月份以来全国森林草原火灾起数同比大幅下降,这项专项行动也是其中的一个因素。目前这项活动正在组织纵深推进之中,国家森防办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会同林草、公安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持续合力推进,及时总结推广经验,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更大的成效。”彭小国表示。

 

(责编:张代生、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