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心”交出合格答卷

甘守义

2020年04月09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践行“四心”交出合格答卷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当前,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给我们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还需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坚定必胜之心汇聚磅礴力量。“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必胜信念不仅源于我们党所具有的强大动员力、执行力的制度优势,更源于我们党一次次攻坚克难、愈挫愈勇的奋斗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从全力救治病患到加紧研发疫苗,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与信心。

压实责任之心集聚担当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是当前党员、干部最重要的责任和担当。当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面对这一形势,广大党员干部要知重负重,慎终如始地抓好防控工作,直至全胜;千方百计地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把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笃定仁爱之心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还有许多细致的工作要做。比如,要更好解决部分群众基本生活问题,保证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统筹做好其他疾病患者医疗救治工作,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流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工作就往哪里用力。只有善于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才能把民生实事办好,把群众烦心事解决好。

恪守谨慎之心防范重大风险。古语有云,“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这次疫情提示我们,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疫情未获全胜,我们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前进路上考验多,领导干部需秉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不仅要有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就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作者为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9日 05 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