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次发布《平安青岛建设攻势进展情况白皮书(2019)》

2020年04月08日15:3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青岛首次发布《平安青岛建设攻势进展情况白皮书(2019)》

人民网青岛4月8日电 平安青岛建设攻势新闻发布会于4月8日上午10时举行,本次会议主要介绍了平安青岛建设攻势进展情况并发布《平安青岛建设攻势进展情况白皮书(2019)》。据悉,这是青岛市委、市政府去年发起“十五大攻势”以来,第一个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攻势”,也是青岛市首次发布平安青岛建设攻势进展情况白皮书。

据介绍,2019年由青岛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联合牵头,组织各部门发起“平安青岛”建设攻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平安青岛”建设攻势主参战单位一边持续发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边潜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平安青岛建设攻势进展情况白皮书》对政治安全、扫黑除恶、基层治理、公共安全、信访维稳、服务发展六大领域,精心组织打好六场战役的战绩作了总结回顾。按照党中央“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部署,截至目前我市打掉涉黑组织数、涉恶犯罪集团数、刑拘犯罪嫌疑人数、审判案件数、查出黑恶势力“保护伞”数等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其中,针对涉黑涉恶案件暴露出的行业领域监管漏洞,纪检监察、法院、检察、公安机关发出监察、司法、检察、执法建议71条,各相关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12个,完善行业、领域监管制度机制51项,治理突出问题69个。构建农村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在基层治理方面,聚焦市域治理热点、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阵地战方面,构建“网格+智防、心防、共防”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网格化管理科学高效,“心防”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智防”平台建设逐步强化,“共防”机制日趋完善。打造体现城市特色、凸显时代特征、遵循治理规律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

对于公共安全,强化风险意识,聚焦风险防范难点,提高化解能力,完善防控机制,全力推进公共安全突击战,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公共安全重大风险。

聚焦风险防范难点、全力推进公共安全突击战方面,对出租房屋、流动人口、散装汽油等重点要素,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实现社会治安基础要素动态排查、分级管理。建立青岛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跟踪督促落实机制,年内市级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率达到100%,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3.5%,命案破案率保持100%,逃犯下降率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公众安全感和市民对社会治安满意度均达到98.6%。

聚焦营商环境堵点,全力推进服务发展立体战方面,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召开全市政法机关营创法治营商环境誓师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上合“法智谷”建设,倾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法务中心,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建成1个市级、10个区(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8个镇街公共服务站,全市6400个社区村居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定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建立开庭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人情况报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月度通报和季度报告等制度。平安青岛建设攻势发起之后,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月上升,10月达到100%。(戴谦 张知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