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亮实招|山东:“网上商讨”解了项目落地难题

2020年04月08日12:2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复工复产亮实招|山东:“网上商讨”解了项目落地难题

“网上商讨”解了项目落地难题

山东重点项目落地省级调度中心定期督导问题解决情况助推项目早日落地

“烟台市九目化学OLED显示材料项目立项、地勘、环评、安评、水保评价、能评、项目总评等均已完成,资金也已到位,现急需200亩土地指标开工建设……”

“威海市杰普电子(威海)有限公司高端装备制造一期项目,已纳入2020年重大项目名单,拟使用280亩新增用地指标满足项目建设需求……”

近日,在山东重点项目落地省级调度中心组织的专题视频会商中,烟台、威海、滨州等3个市项目落地调度中心的负责同志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分别提出了6个项目落地中的“难点”“堵点”。

在这6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涉及了土地指标问题。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处长郝春华现场答复说,项目土地指标已不存在问题。

郝春华介绍,省自然资源厅3月2日已下发通知,对年度建设用地报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目前,省市县分别储备并公布的重大项目、强弱项补短板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双招双引”项目及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卫生、乡村振兴、扶贫等社会民生项目,可以预支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急需落地项目的建设用地审批。各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主动会同相关部门做好项目联合审查,严把建设项目落地开工条件,确保新上项目质量和及时开工建设。

郝春华表示,今年将改变传统的计划指标分配使用方式,以真实有效的项目供地规模作为配置计划指标的依据,确保计划指标配置给真实有效、拿地即开工的项目。这也贯彻落实了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

在视频会商中,威海市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示范工程项目”提出,受疫情影响,建设资金缺口1000万元,建议省级层面协调解决对企业贷款进行贴息补助支持等。

省财政厅二级调研员李恩川答复说,根据省委、省政府2018年出台的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财政政策,该项目可按照规定提出贴息申请,在其通过省工信厅评审论证后,省财政将尽快落实贴息资金。此外,该项目还可争取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公司目前可以自主注册申报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投资项目库,由基金管理机构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自主进行投资决策。

此外,京东(滨州)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接入互联网骨干网络事宜,也由省通信管理局作出了解答,将督促电信运营企业积极与项目投资方磋商,争取早日实现项目接入。

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邵靖表示,去年以来,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狠抓落实,形成了省市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重大项目落地协调推进机制,会商落地率达80%,有力解决了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难问题。今年,省级调度中心按照“重点工作攻坚年”的部署要求,以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为切入点,定期督导问题解决情况,助推项目早日落地。

这次视频会商主要是对第一批6个重点项目落地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此前,山东省围绕八大发展战略谋划筛选了1021个省级重点项目,作为全省调度、保障和推进的重点。

邵靖表示,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机制,逐一甄别出影响项目落地的手续办理、土地保障、能耗指标、环境容量、资金筹措、政策落实、施工建设等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利用重点项目专题会商机制,明确牵头部门、时间表和责任链,及时记录、跟踪、反馈办理进度,努力破解各类瓶颈制约。(王红军 杜文景)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