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1+10+N”体系激发改革新动能

2020年04月07日15:0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滨州“1+10+N”体系激发改革新动能

今年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也是“改革攻坚年”。唯有改革才能化危为机,唯有改革才能攻坚克难!滨州市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围绕中心工作,“五位一体”推进改革,形成典型引路、分类突破、梯次推进、协调创新的“1+10+N”改革体系,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协同推进重点改革,为富强滨州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这建设速度、质量全国少见!起跑就是冲刺!滨州的大力度支持、高效率运行,支撑了我们项目的高速、高质量推进。”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工地,主承建方代表、中交三公局总承包分公司副总经理曹峰激动地说。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可以说是滨州打造渤海科创城的开山之作和重要引擎,是滨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富强滨州建设的战略举措。建成后,以立足环渤海,辐射京津冀,服务全国甚至全球企业为目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管理,集“产、学、研、居、服”于一体,助力地方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让群众获得普惠教育,既是改革所在,也是民心所向,而破题的关键就是师资。“我们由此提出‘3+2’工作模式:即以提升师资总体水平为出发点,以教师配置更加合理、缩小城乡师资差距为目标,借力教师轮岗交流和集团化办学两项探索,形成有效治理工作格局。”博兴县教体局局长李光辉说。兴福镇村魏中心学校英语老师刘晶根据要求,要到县第三小学“上挂交流”一年,“我的原单位只有两位英语教师,彼此间缺少互动,一个人备课上课,越教越觉得信心不足。来到县直学校,各个科目的教师集中备课,县、市甚至省级教学能手就在身边,遇到疑点难点问题大家集中‘会诊’,如此这般,哪有教不好的课程?”

1月17日上午,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滨州高新区举行,这标志着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真正驶入市场化、企业化发展的轨道。改革启动以来,高新区内设机构核定岗位67个,精简66%,实现了主要人员力量向经济发展一线集中,实现了瘦身强体、提质增效的改革目标,改革的活力竞相迸发、起势发力。3月1日下午,沾化、惠民、阳信、博兴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议在滨州召开,四个试点外开发区力争5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加快推进开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开发区打造成为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双招双引”的主力军。

建立“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科创体系、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全面完成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都是滨州市今年“1+10+N”改革体系中的重点改革项目。

“‘1’是指《滨州市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我们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突出连续性、系统性、整体性,解决改革碎片化问题,规划确定全市改革路线图、施工图。”市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张延廷介绍。

“10”就是10大重要改革事项,分别是:深化国资国企市场化资本化改革、全面完成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投融资模式创新计划、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实施基层“安心”工程、建立“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科创体系、实行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制、建立“三重”效能评价机制、实施“全科大网格”治理效能提升工程、构建“e家大救助”体系。

“N”就是同步实施的重点改革配套事项,全市年内实施的专项改革任务,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充实调整。

“再大的困难也改变不了高质量发展的征程,再大的压力也动摇不了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滨州市将聚焦‘7+3’攻坚任务,重点推进‘1+10+N’改革体系和‘1+X’流程再造事项,以战的姿态、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抓实改革攻坚,努力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国富有实效的改革举措、滨州实践,奋力开辟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说。(姜斌)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