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悲伤中凝聚力量 在哀思中勇毅前行——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参加悼念活动

2020年04月05日15: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在悲伤中凝聚力量 在哀思中勇毅前行——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参加悼念活动

清明时节,追思悠悠。4月4日,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正在集训备战的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也在各训练基地参加了此次全国哀悼活动,缅怀逝者,致敬英雄,凝聚力量,勇担使命,努力奋斗。

中国女排最近一直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紧锣密鼓地备战东京奥运会。清明节当天,中国女排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全部换上了黑色的训练服装和外套。临近上午10点,大家停止训练,在训练馆的电视机前列队观看了悼念活动的节目直播。10点整,随着响彻北京的防空警报鸣响,中国女排所有人员集体默哀,整个训练馆气氛凝重、肃穆。在3分钟的时间里,哀思充满了大家的心间,有不少队员潸然泪下。擦去泪水,大家纷纷表示,在这一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英雄的祖国和人民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可歌可泣的抗疫篇章,那些为抗击疫情而牺牲的烈士们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中国女排全体人员将化悲痛为力量,深入学习烈士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从这场战“疫”中汲取力量,完成好东京奥运会备战训练工作,充分发扬新时代女排精神,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女排5.jpg

从北京到丽江,从南京到林芝,从秦皇岛到呈贡,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中国田径健儿也在相同的时刻为逝者默哀,向烈士致敬。短跑名将梁小静表示,“我们会铭记这个特殊的时刻,特殊的日子,铭记那些勇敢逆行的挺身而出的英雄,铭记用生命守护人民的勇士,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国泰民安。”短跑名将谢震业分享了自己对唐诗《清明》的最新感悟:以前读杜牧的《清明》,对于其中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直以为“雨”只是时节的“雨”,现在才知道,“雨”还可能是“行人”心里的“雨”。“因为缅怀,所以心有所触动。愿英雄永不朽,世人皆平安”,谢震业说。

北体大投掷.jpg

女子中长跑外训队默哀.jpg

在庄严肃穆的氛围里,国家帆船帆板队全体人员也在同一时刻停止了其他一切活动,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带着对逝者的思念,在汽车、火车、舰船的鸣笛声和防空警报的回荡声中,默哀3分钟,深切悼念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表示,烈士生命已去,但他们的崇高精神永垂不朽!我们要学习和继承他们不畏牺牲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一刻也不忘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激发我们的力量,去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全力以赴做好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各项工作,完成在东京奥运会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的光荣使命。

帆船帆板队1.jpg

中国U17和U18女篮.jpg

中国U17男篮和中国U18男篮.jpg

正在中国澳门和河北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训练的中国乒乓球一队和二队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也在上午10时集体默哀,悼念烈士和逝世同胞。国家射击队、国家射箭队、国家女子橄榄球队、国家女子篮球队等在各地集训备战的队伍,也都集体参与了此次悼念活动,哀思逝者,凝聚力量,接续奋斗。

女子橄榄球队1.jpg

射击队1.jpg

中国三人篮球男女队.jpg

中国三人篮球男女队1.jpg

马龙、丁宁、许昕、叶诗文、徐嘉余、刘湘、谌龙、武大靖等体坛名将还纷纷通过社交媒体向英雄们表达敬意,愿逝者安息。“致敬英雄,缅怀同胞,愿安息”,马龙说。“致敬!为逝者默哀!”为了表达自己的哀思,谌龙还“点燃”了三支白色的蜡烛。

马龙.png

谌龙.png

“他们曾经和我们一样期盼,却再也没能看到这个春天。”徐嘉余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他们的生命停留在这里,作为国家队的队员,我们要刻苦训练,敢于担当,努力在奥运会上夺取优异成绩,以此致敬逝者,致敬所有伟大的医务人员、抗疫工作者!”(葛会忠 扈建华 苏畅 陈思彤 李雪颖 李东烨)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