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就在身边 山东赴英联合工作组与留学生共同战“疫”

2020年04月05日12: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祖国就在身边 山东赴英联合工作组与留学生共同战“疫”

人民网济南4月5日电(宋翠)3月28日上午,山东省赴英国联合工作组从济南遥墙机场出发,飞往英国执行任务。

那么,工作组在英期间,就留学生如何防控新冠肺炎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工作组抵达英国后,通过举行多场视频连线活动,为广大在英留学生讲解了新冠肺炎防治知识。”5日上午,工作组队员、山东省疾控中心心理及高危行为干预专家张科在山东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英国疫情持续蔓延,部分在英留学生表现出了焦虑不安情绪。

张科说 ,在视频连线中,我们发现很多在英留学生对新冠病毒的防控缺乏基本认识。我们结合英国现状,针对留学生在个人独居、与他人合居、外出购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情境中的个人防控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强调要坚持正确佩戴口罩、经常洗手、减少外出、停止聚会,特别是要保护粘膜不被感染。同时就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对公共生活环境进行定期消杀,如何处理采买回的物品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我们的讲解,留学生们对做好个人防护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并明确了“新冠肺炎是传染病,不传就染不上,所以重点在于防”这一根本原则。

视频连线之外,工作组还向在英留学生发放心理需求及状况在线问卷,截至今日共已收到1384份反馈。问卷结果显示,工作组开展的视频连线有效缓解了留学生的焦虑情绪,提升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有85%的留学生表示将安心留在英国。

“我们此次也带去了《防疫手册》,并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制作成二维码放到了使馆网站上,确保在英留学生能够随时获取相关知识。”张科表示。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 ,4月3日上午,山东省赴英国联合工作组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后返回济南。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