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述涛调研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工作时强调:深化制度创新 加快先行先试

2020年04月03日11: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孙述涛调研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工作时强调:深化制度创新 加快先行先试

  4月2日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调研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制度创新,加快先行先试,努力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孙述涛首先来到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项目现场,察看工程进度,听取项目推进计划及产业导入情况汇报。该项目为我市与绿地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项目,位于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内,预计总投资100亿,计划引入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商品22000余种,打造多品类、多渠道、常态化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服务平台。

  孙述涛来到历城区科创中心大厦,实地察看了黄金产业金融中心项目运营规划展厅、俄罗斯紫金艺术展厅、黄金回购检测中心等,听取了项目策划情况汇报。黄金产业金融中心项目发挥山东黄金集团国内产金第一企业的带动效应,发展黄金产业链金融业态,力争“十四五”期间把黄金产业金融中心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非标黄金贸易集散地,全国最大的非标黄金要素市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孙述涛听取了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工作情况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发言。孙述涛指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成立以来,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打造了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开放平台,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孙述涛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先行先试。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进行思考谋划,结合济南实际进行创新实践,全面提升开放层次和水平。要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个核心,抓好制度设计,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企业参与创新的积极性,形成推进济南片区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发挥好自身的创新、开放等制度优势,深入研究当前世界贸易新形势、新规则,及时做出调整,创新贸易服务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加强对产业金融、金融科技的研究,加强产品研发与输出,塑造济南片区特色优势。要注重产业引育,强化产业链垂直整合,推动相关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要进一步创优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

  要认真总结经验,形成制度规范,抓好创新成果转化,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样本,为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市政府秘书长刘科参加活动。

(责编:刘颖婕、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