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河东区:党支部+合作社推动富民强村

2020年04月03日13: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临沂河东区:党支部+合作社推动富民强村

人民网临沂4月3日电 临沂市河东区梅家埠街道干沟渊村积极推行“党社联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行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发展农业规模经营,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不仅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带动村集体和村民降本增收,同时补齐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难的“短板”。

干沟渊村现有耕地3531亩,人口4251人,党员102名,产业主要包括种植业、搪瓷制作、蔬菜脱水加工、金属工艺品加工、建筑业等。2018年7月,该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实施“股田制”改革,把土地资源转变为股份,增加村集体收入5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万余元以上。

党社联建 聚合力 促发展

干沟渊村为平原村,主要作物为小麦、玉米、大豆、花生。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该村村民兼职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现象越发明显,村集体发展困难重重,“70后不想种地、80后不愿种地、90后不谈种地”的问题尤为突出。

2018年4月,第一书记驻村后,借助该村党支部书记影响力大、村党支部班子战斗力强等先天优势,创新性地探索出了“党社联建”的工作机制,以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发展壮大村级产业,实行村“两委”成员与合作社成员交叉任职的形式,支部成员兼合作社任理事会成员。

“党社联建”的议事决策工作机制有力助推合作社与村“两委”同心同力共谋发展,激发了村“两委”成员带动无职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在实现村集体和群众降本增收的同时补齐了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难的“短板”,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村干部和部分无职党员以驾驶农机为村民打工种地的形式将党旗插遍了农田的每一寸土地。

推进改革 惠当前 利长远

合作社推动农村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的“两全两高”作业服务,将农机作业范围辐射到周边村居,通过开展农机服务,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起来。但是,农机买了,合作社也成立起来了,在夏种秋收的季节却发现了一个大问题。通常冬小麦种植的季节里农作物是相对比较单一,而在夏种的季节,村民有的习惯种玉米、有的习惯种大豆、有的习惯种花生。在这样零散种植的土地上,合作社的玉米收割机根本无的放矢,一个个庞大的机器下不了地、干不了活、收不了庄稼。

正是村民零散种植、资源不集约的这个问题,让第一书记和干沟党支部成员们再一次大胆果敢地想到了以土地股份制合作,在全村实施“股田制”改革,鼓励老百姓以土地的使用权为股份加入合作社,每亩地合作社给予一定的分红,并且将土地交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管理。

经过外出考察学习,召开十余次的“两委”会进行反复研究斟酌,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在第一个农民丰收节召开的全体村民会议上通过了“股田制”改革方案,并在短短三天内完成了全村的“股田制”改革工作,成为了全省首家自发完成全村98%以上土地股份制改革的先行村。

社建惠民 确股权 保增收

将土地资源股份化,在土地二轮延包的基础上鼓励村民按照现行政策以0.92亩为1股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将年度盈余的60%按村民土地所占股份进行收益分配和分红,30%作为合作社发展资金,8%用于村集体发展,2%用于公益事业,使村民能够“离乡不丢地,不种有收益”,解放了一部分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或从事第三产业。

实施“股田制”改革以来,全村土地实现了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管理和机械化生产,带领该村走上了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机械化农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也因此顺利争取到了每亩地1300元的高标准农田的建设项目,对村居现有的一半以上耕地进行了农田水利设施优化升级,大大提高了农田防汛抗旱能力,并对农田生产路进行了相应整修。配合上新购置的6台喷灌设备可对农田进行全覆盖的节水灌溉,有效地提高了粮食单位亩产量。

当前,该村通过订单农业和村企合作,实现了统一购种、统一购肥、统一整地、统一种植、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的“六个统一”,经过一年的实践,合作社年度经营性收入达21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60万余元。除了让老百姓得到了普惠性的一亩地800元保底收入和不低于100元的分红,还彻底把老百姓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转移就业达600余人,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村民户增收也达到了3-5万元。(赵伟杰)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