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两张清单”助推企业复工达产

2020年04月03日18:0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4月3日电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沂蒙大地正焕发着勃勃生机:一家家企业复工复产,一条条生产线高效运转达产达效,一道道身影在田间春耕春播……

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山东省临沂市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通过落实“政策落实清单”“问题收集清单”两张清单和“服务全周期”制度,落实惠企政策、化解企业困难,全力推进经济建设,掀起复工达产、打擂攻坚、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热潮。

截至4月1日,临沂市 305个重大项目(省重大项目、省优选项目、市级重点项目、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复工222个;292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916家、复工复产率达99.7%。

“政策全落实”

纾困企业促发展

“惠企政策一键兑现,精准服务市县覆盖。”为推动各项优惠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临沂市开通企业与政府双向互通的“政企直通车”,推动各类惠企政策一网汇集、一键兑现,使企业真正享受政策红利。

“政企直通车”以企业为中心,整合现有系统数据,首批上线的政策包括加大旅游企业用工补贴力度、养老服务机构市级疫情防控运营补助、外地返岗职工隔离安置费用补贴、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贷款贴息等33项,其中31项政策建立了申报通道,实现精准帮扶。

“企业有困难,政策来扶持”。临沂市金融财税部门建立金融协调服务机制,共梳理出中央、省、市出台的金融扶持政策24条,各银行机构对医药制造、酒精生产以及其他相关企业新增贷款累计45.74亿元,以开具信用证等方式累计为企业融资28.43亿元;34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6.72亿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累计投资21.40亿元;32家融资性担保公司新增担保额10.03亿元。

“问题全收集”

精准帮扶解痛点

农时不等人。春季是农业生产关键期,为推进农业生产复工达效,临沂市农业农村部门深入涉农重点企业、家庭农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倾听群众心声,宣传政策、解决实际问题,指导春季农业生产、稳产保供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落实农担贷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目前,共协助17家企业申请农担贷1.12亿元,协助18家企业申请商业贷款1.01亿元。

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稳就业工作,临沂市从“保障企业用工需求、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大就业保障政策宣传,简化申报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畅通政策兑现渠道,各项政策得到了持续有效落实。目前,已为5016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9028.63万元,稳定就业岗位33万个;为3401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57.8万元;为240名创业者发放创业贷款2.61亿元;6.5万人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帮扶全覆盖”

政企沟通零距离

为精准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临沂市工信部门积极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梳理包括财政、税收、金融、人社等政策汇总成“政策包”,制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机制,指导帮助企业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迅速组织复工达产,稳定工业经济运行。

“深入一线,靠前服务。”临沂市结合“四进”工作,1146名干部下沉基层“战”在一线,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帮扶企业活动,全市292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县级领导帮扶全覆盖工作。建立“问题收集平台”,通过工业企业采取联网直报平台开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及时了解掌握全市重点企业和行业当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复工复产情况、面临的主要困难及应对疫情的相关诉求,全方位收集企业复中复产中的困难问题。

为提高办事效率,临沂市专门开发手机APP,在“亩产效益评价大数据平台”中加入领导帮扶企业模块,企业通过手机提报困难问题,帮扶干部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将工作情况写进工作日志,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到企业问题即时提报、快速办理、快速反馈。截至目前,共收集企业困难问题828个,已办结569个。

“面对问题铺下身子扶持解决,面对困境跟进服务提振信心。”为加快推进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业,临沂市通过“问题收集清单”,扶持帮助中小餐饮企业走出困境,倡导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实施堂食分餐制管理,鼓励外卖方式经营,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鼓励全市餐饮服务业积极应对,重振信心,创新发展,全面推进服务业复工复业、达产达效。截至目前,临沂市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1083家,开复工率98.8%;规上服务业企业420家,开复工率96.7%。

迎着春天的脚步,沂蒙大地已擂响了攻坚克难的战鼓,正向着高质量发展奋进。“行百里者半九十。”临沂市以“问题全收集”“政策全落实”两张清单和“服务全周期”制度为标尺,落实责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担当,正以百倍的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山东频道)

(责编:刘颖婕、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