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陵县:做好“加减法”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04月02日10: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4月2日电 “今天一大早我从磨山镇来到政务大厅办理业务,递交申请材料后不到2小时就接到了领取证照的电话,真是太迅速了。”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磨山镇新青年美发城的李永强高兴地说。兰陵县自3月2日以来,共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200件,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办证快捷又方便”源于兰陵县实行的“减证便民”措施。为优化营商发展环境,释放转型发展活力,兰陵县行政审批局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大刀阔斧地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推出了“容缺服务、帮办代办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四项新型服务模式,让企业和群众更有获得感。

审批见实效。共办理审批类立项21件,备案类83件,其中包含全县2月15日奠基的10大重点项目的3家企业;环评报告网上受理并通过公示期后审批50件;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13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16件;办理工程规划许可6件、临时用地11件;办理建设用地使用权续期2件、划拨供地4件;办理建设项目临时占用绿地2件,完成施工许可等事项审批44件。

实行“电子踏勘”,通过电子邮箱方式发送现场视频和定位,或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与负责的工作人员直接联系,添加微信发送现场视频和定位进行现场踏勘。截至目前,累计办理踏勘事项158件。

针对防疫物资供应,开通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办理“绿色通道”,优先保障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开工需求,累计为60余家企业变更防疫物资生产经营范围。通过简化勘查核验环节,实行告知承诺制,即时出证,快速办理生鲜乳准运许可证明等生活物资供应相关事项审批,手续齐全情况下由原来5个工作日压减到1小时办结出证。

减证动真格。在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中,对划转到县行政审批局的176项本级许可服务事项逐项梳理,坚决砍掉没有法律依据的证明材料,对可以实现行政审批服务局内部共享的材料坚决实现共享。截至目前,共取消证明12项,精简办事要件10项,共享证明材料6项。

便民出实招。在基本审批条件具备、申报材料主件齐全,其他一般性条件和非关键性材料暂缺的情况下,申请人在承诺时限内补齐补正材料,窗口可先行予以受理审批、发证,这是容缺服务;让“坐等服务”变“主动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今年以来,共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容缺服务483件、帮办代办服务160件、预约服务2257件、延时服务32件。

复工再提速。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全县理发场所复工复产,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对已取得主体设立的理发店房屋产权证明、公共场所卫生检测报告实行容缺受理,当事人履行告知承诺签订承诺书后即可办理,审批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最多1个工作日。(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