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怀仁镇支部领办合作社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0年04月02日10:4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2日电 近年来,济南市商河县怀仁镇坚持“土地流转扩规模、特色产业提效益”的原则,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工作抓手,加快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培育了“仁薯香”“仁菊美”“仁果甜”等特色农业品牌,促进了现代农业升级转型,推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目前,全镇共有42个村流转土地21718亩,占全镇总耕地面积的42%,东信、油坊孙等9个村完成整建制流转,带来村集体收入312万元。

土地流转新模式

在怀仁镇怀仁街村地头上,种植大户信靖家正在忙着给小麦浇灌返青水,源源不断的河水通过管道流向麦田,脚穿雨靴的老信整平一块挡水的土堆后放下手中铁锨,跟我们聊起了土地流转给他带来的变化,“前年包了300亩地,每家每户的一共有60多块,播种、浇水费时费力。去年我们村成立合作社,群众土地入社统一流转后,我从合作社承包了600亩,这些地成方连片,浇水不用来回挪抽水泵了,打药、施肥也都实现了机械化,省时省力省人工,比原来方便多了。”

近几年,怀仁镇率先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中进行土地流转的发展模式,将各村有意流转土地的村民吸纳入社,由合作社通过竞标的形式对外统一发包给经营大户,通过每亩收取50、80、100元不等的服务费,为大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解决了过去种植大户承包地分散、不便机械化作业的问题,逐步实现了分散承包向规模聚集。通过这种流转模式,催生出一大批新型种养专业大户,全镇种植大户在一年时间内由67个增至108个。

群众增收新路子

怀仁镇在发展土地合作社的同时,鼓励党支部领办创办劳务合作社,群众在土地上解放出来后,可以通过劳务合作社找到适合的工作。

“原来自己种地除去买种子买肥料,一亩也就挣300块,这还不算搭上的人工,”油坊孙村村民宋桂顺说到,“前年土地流转到村合作社,每年租金就800块,孩子在外面上班,浇水不用请假回来了,我还能到合作社干些零活,这日子是越过越好。”说话间宋大爷眼睛笑成了一道缝。

通过土地流转,怀仁镇共有1.2万人在土地上解放出来,在增加土地流转收入的同时,通过在本镇各基地、合作社及企业务工,户均年增收3至5万元。据了解,为进一步解决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怀仁镇目前正与相关平台合作,开发线上劳务用工平台、农机服务平台,通过微信嵌入程序,实现用工方、合作社的网上联系,提高合作社与群众收益。

特色产业新发展

怀仁镇甘薯育苗基地里,绿油油的薯苗郁郁葱葱,“今年我们培育了12个大棚的薯苗,能供3000多亩甘薯种植。”基地负责人宋国亮说到。

宋国亮承包了村内600亩土地发展甘薯种植,因大沙河沿岸土质适宜,种植的甘薯格外香甜,品质优于其他地区甘薯,上市后迅速得到了市场认可,在各大商超上线并销往天津、济南等地。与此相似的是,2019年怀仁镇打造的“非洲菊”种植基地发展的同样红火,该基地目前已育苗11个棚,年采摘量可达900多万枝,示范效应突显。

为加快特色产业培育,怀仁镇围绕甘薯、花卉、优质粮种三大产业,成立三个合作联社。以甘薯产业为例,通过开展免费供种、种植技术培训、订单回收、品牌培育、农副产品加工等全产业链服务,组织种粮大户抱团发展,在组织现场观摩召开座谈会后,全镇21个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加入联社,今年发展3500亩春地瓜、2000多亩麦茬地瓜种植。

线上销售新渠道

如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市场销路?近日,怀仁镇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套答卷。

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电商办,注册“怀仁味道”系列之“仁薯香”、“仁菊美”、“仁果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利用相关平台进行广泛推广,打响“怀仁味道”知名度。计划新建一处5000平米的物流分拣中心和1000平米的恒温储存库。同时,规划打造“淘宝村”,进行品牌升级优化,培育有形象、有故事、有价值的区域品牌,培养电商人才,打造网商网店,实现产品上行。

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加快土地流转,怀仁镇越来越多的特色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该镇也逐步实现由传统的分散型农业大镇向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农业强镇的嬗变。(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