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公布,政务公开连续三年获“金秤砣”

2020年04月01日18:14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山东省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公布,政务公开连续三年获“金秤砣”

4月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根据报告,2019年山东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

《山东省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由山东省政府办公厅综合各市和省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附图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年报显示,2019年,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推动行政权力全过程公开、公共服务全流程公开、社会关切全方位回应,持续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平台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山东省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785件,同比增长17.9%。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房屋拆迁、棚户区改造、社会保障、信访举报等方面。2019年度,山东省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414件,在答复的申请中:予以公开12103件,占47.6%;部分公开2238件,占8.8%;不予公开1285件,占5.1%;无法提供8114件,占31.9%;不予处理588件,占2.3%;其他处理1086件,占4.3%。

2019年,山东省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339件,同比减少8.4%。其中,结果维持692件、结果纠正312件、其他结果221件、尚未审结114件,分别占51.7%、23.3%、16.5%、8.5%。山东省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提起行政诉讼960件,同比减少26%。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565件,复议后起诉395件,分别占58.9%和41.1%。

按照部署,下一步,山东省政府政务公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推动办文办会公开,严格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涉及社会管理、重大改革、民生领域的文件和会议全部向社会公开。推动重大政策、重点指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的执行和落实情况信息公开,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突出做好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征地、公共文化体育、灾害事故救援等社会公益事业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二是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抓住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两个“牛鼻子”,推动全省行政机关依申请办理的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提高协查的准确性、全面性,防止出现因协查不力而引发败诉的情况。完善疑难件办理的会商机制,加强与司法行政等部门的会商,以提高答复的精准度。

三是切实推进解读回应公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文件,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审签、部署,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公开发布。

四是不断强化平台建设。按照国际化、人性化、便利化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建议提案办理、会议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等专栏建设。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制度,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和移动客户端信息无障碍水平。

五是加快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意见》精神,围绕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基层试点领域标准指引,指导基层政府2020年底前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六是全面抓好公开基础建设。继续加大考核监督力度,创新考核机制,完善第三方评估办法,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拓展政务公开督查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即知即改,推动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袁涛)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