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面对面:武汉开始“重启”引关注 防疫情输入也需关注非法入境

2020年03月31日08:49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武汉开始“重启”引关注 防疫情输入也需关注非法入境

重要舆情特征

3月28日至29日期间,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舆论热度整体呈下降趋势。舆论场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无症状感染者、武汉城市内外交通逐步恢复等热点话题。此外,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4万等国际疫情动态也受到舆论关注。

(一)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聚焦复工复产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29日在浙江考察调研。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媒体认为,一方面,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另一方面,也需持续关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间的平衡问题,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二)北京境外输入病例数量居全国之首,防控措施还应继续加强

截至3月29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1例,数量居全国之首。舆论认为,目前北京境外疫情输入、境外输入感染、境外输入扩散蔓延风险依然存在,北京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面临的任务繁重、情况复杂。不少网民呼吁,各项防控工作还需继续加强,防止疫情反弹。

(三)西安一外籍男子攻击防疫人员被限期离境,处罚结果获赞

3月29日上午,西安一外籍人士未戴口罩欲进入其租住小区且拒不服从物业人员管理。经地方公安调查,其行为扰乱公共秩序,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其行政处罚,并处限期出境。这一处罚结果获得网民点赞,相关话题#外籍男子攻击防疫人员被限期离境#一度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约2300万。网民高度认同公安雁塔分局的处罚结果,表示入境中国的外国人没有“特权”,外国人也必须遵守居住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居住国的传统风俗。

(四)武汉开始“重启”引关注

随着武汉市疫情逐渐好转,城市交通、商业功能也在逐步恢复。微博平台相关话题#武汉地铁恢复运营##武汉多家商场购物中心恢复营业#登上热搜,引起网友热议。媒体普遍认为,武汉公交、地铁、铁路陆续重启,交通的恢复,带动了人员流动,久违的城市生活终于逐步回归正轨。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武汉的“重启”来之不易,还应继续加强防控,不可掉以轻心。

(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4万,美国疫情引发舆论持续关注

据最新数据显示,3月30日,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4万,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也是首个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的国家。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国立卫生院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可能最终会造成20万人死亡,并表示这一预判有可能随时改变。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宣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将延续至4月30日。特朗普称,预计国内2周后将迎来新冠病毒感染死亡高峰期。

(六)海外政要纷纷中招新冠引发国际舆论担忧

据英国广播公司3月27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此前,澳大利亚内政部长达顿、英国卫生部副大臣多丽丝等多名国际政要都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部分媒体表示,西方国家的高级官员纷纷中招,反映出的是新冠肺炎在当地社会已经进入到大规模传播阶段。还有部分媒体表示,大多数感染这种疾病的人,只会有约翰逊在自我隔离视频中表现出的轻微症状,这可能表明疫情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致命。

舆情趋势与风险研判

(一)13名外籍人员沿山脉入境广西被遣返,防疫情输入也需关注非法入境、海上偷渡

近日,非法入境、海上偷渡等问题引发舆论关注。一周前,13名外籍人员沿山脉攀爬非法越境进入广西百色市百南乡,立即被边境管理部门依法遣返。面对日益严峻的境外输入形势,边境口岸、边境村屯、港口码头、防控卡点和外事、海关、海事、边检、边境管理等职能部门,都应进一步强化航空、边境防控,切实做到关口前移,实施前期旅检布控和风险研判,进一步完善边境口岸的防范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的国门防线,防止疫情跨境传播。

(二)提振经济,还应对各地“新政”多些包容

近日,呼和浩特要求暂时关闭单位集体食堂,鼓励干部职工到餐饮企业用餐。此消息引发部分网友关于“公款消费”质疑。但网络讨论中,也有媒体认为对于疫情后复工复产的地方新政,舆论应当有多一分包容。人民网-观点频道评论指出,餐饮行业是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几个行业之一。各地政府制定“新政”、采取一些临时性举措,目的是带来新的改变、带动消费,尽快恢复城市往日的“烟火气”。

(三)错峰上班还需落实落细

鉴于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压力仍然巨大,发布与落实错峰上班的规定,可谓十分必要。《中国青年报》评论指出,落实错峰上班的举措,并不只关乎企业经营问题,还与“上班族”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打通广大市民错峰上班的绿色通道,还需要交通部门的协调,避免通勤过程中出现疫情传播的风险。实现遏制病毒扩散的目标,不是只靠减少外出复工和通勤人数就能实现的,还需要在很多细节上做足准备,落实要求。

(四)国内外舆论还应理性看待“国外质疑中国防护产品质量问题”

近日,荷兰等国爆出部分中国产口罩等有质量问题,针对中国负面炒作,引中国网民愤慨。@胡锡进表示,针对此次事件,双方舆论都应冷静,就事论事,不给问题产品钻空子,也不夸大个别质量问题的性质。部分网友认为,我国口罩的认证标准可能与欧洲认证标准不同,导致误会的产生,不应作政治化解读;也有部分网友表示,疫情期间,防护用品的质量问题必须有所保证,希望客观公正地展开调查。

表:微信公众平台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热门文章(数据支持:腾讯指数)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助理研究员 杨可欣)

(责编:翟晨曦、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