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战“疫”济南尽展“硬核担当”

2020年03月30日14: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举国战“疫”济南尽展“硬核担当”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时间,全民动员,举国战"疫"。

作为经济人口大省山东省的省会,济南面对肆虐的疫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几大班子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汇聚起济南战“疫”的磅礴之力,让人们感受到了济南力量、济南担当。

果断决策

牢牢掌握战“疫”主动权

疫情暗流汹涌,需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坚毅果敢,更需要决策者的科学决策、指挥得当、调度有方。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把抗击疫情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快速应对、精准出招,在战“疫”中始终牢牢掌握着主动权。

济南市委市政府及时发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

济南战“疫”,兵贵神速。疫情发生后,我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建立战时指挥体系和指挥机构,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每日调度、每日会商,及时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商定防控政策、应对预案和重大措施,统筹协调指导全市落实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科研攻关、外事沟通、宣传发动、物资保障等各项措施。建立疫情处置专家咨询委员会,对疫情进行密切跟踪研判,加强对疫情处置的指导,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形势瞬息万变,考验决策能力。两个多月来,我市出台政策之密集、新闻发布频率之高,政策调整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从疫情初期率先采取四个“百分之百”举措,3天时间全面完成3320名湖北来济未满14天人员的核酸检测抽样送检工作,让潜藏的病毒“浮出水面”,到战“疫”攻坚中果断采取“十个一律”,加强村居疫情防控,隔绝疫情传染;从出现拐点后制定“双测温两报告”制度,继续严防死守,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万无一失,到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加强疫情境外输入防控……见招拆招,精准到位,每一步都踩准了节点,每一步都铿锵有力。

早决策、果断决策、精准决策,济南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应对能力,让人们看到了这座城市在大事面前的硬核担当。

身先士卒

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为了心中的铮铮誓言,全市广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冲在战“疫”一线。大年三十,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欢快气氛中,市领导就已冲向这次战争的最前线。从那天起,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开会调度,深入有确诊病例的社区,到医院、超市等地督导检查,越是有危险的地方,越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两个月多里,“四不两直”成为常态督导方式。市领导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到一线检查,给一线人员加油鼓劲。

在这场特殊的阻击战中,党员就是高扬的旗帜,支部就是坚强的堡垒。在定点医院、在村庄社区、在车站路口……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前、争在前、冲在前,把做好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鲜红的党旗在防疫战场一线高高飘扬。来自市直机关的1708名干部下沉到854个社区,实现全市社区疫情防控“全覆盖”,一个多月来他们坚守岗位,连续奋战,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休戚与共,风雨同舟。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背后是无数济南人的付出,是他们昼夜不停地轮岗坚守。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各行各业的感人事迹,我们还看到了许多普通人的奉献与大爱。他们都在为打赢这场战“疫”添砖加瓦,奉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光与热。

勇担重任

服务举国战“疫”大局

在这场全国性的战争中,济南作为沿海经济人口大省山东的省会,既要为人民群众筑牢城市的安全防线,还要服从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向武汉集结,成为这座城市的共同心声。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1月25日(正月初一)晚8点,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火线集结的11名济南医护人员,涵盖重症医学、呼吸、感染性疾病等科室,组建成首支济南医疗救援队连夜驰援武汉。医疗救援队的成员来自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济南市人民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中心医院3家医院。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25岁,绝大多数是正当壮年的“80后”。自那以后,一批又一批的济南医护人员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逆着人流,驰援湖北。

爱心物资源源不断从泉城运往江城。由市政府、中国中丝集团筹集的300吨蔬菜,2月17日晚从建邦黄河大桥发往武汉;齐鲁制药捐赠6.1万个包括N95在内的防护口罩,向武汉市多家医院捐赠防护服500套和一批食品,捐款200万元用于购买防护用品,企业原本用于生物制药车间建设的一批排风机组12台设备,也在第一时间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济南农民李克亮和黄铭自掏腰包,购买十吨大白菜,捐赠给武汉……黄河长江守望相助,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黄河边的济南和长江边的武汉,双手再次紧握在一起。

……

疫情的阴霾仍未散去,但济南步履坚定,在应对危机中抢占先机,在化解压力中增强动力,向着春天全力奔跑!(王彬)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