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商河县奏响“春耕交响曲”

2020年03月30日18:0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济南市商河县奏响“春耕交响曲”

人民网济南3月30日电 随着科技兴农步伐的稳步推进,从备耕培训,到春耕生产,再到春季田间管理,科技元素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关键技术推广、植保队伍壮大、水肥一体化喷灌、生产托管服务……传统的春耕春管悄然发生着变化,科学种田亮点频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在万顷田畴里慢慢凸显出来,济南市商河县奏响“春耕交响曲”。

“新技术”节本增效 保障粮食安全

近年来,商河县大力推广小麦宽幅精播和肥料集中深施技术。小麦宽幅精播技术是通过改传统小行距密集播种为等行距宽幅播种,改传统条播籽粒拥挤一条线为宽播幅(8厘米)种子分散式粒播的一种节本增效播种技术。肥料集中深施技术也是一项关键的节本增效技术,肥料通过开沟深施,减少了挥发与流失,可显著提高肥料利用率,达到减肥、增效的效果。小麦宽幅精播技术为肥料深施技术创造了条件,肥料深施技术又助推了小麦宽幅精播技术的增产效果,两项技术相辅相成,实现了农业增产技术的有机结合。据统计,今年商河县小麦宽幅精播及肥料深施技术推广面积均超过30余万亩,有效保障了商河县粮食安全。

“新装备”日防治超40万亩 助力粮食丰产

在商河县玉皇庙镇种植大户高成路的麦田,无人机正在田间穿梭,除草剂与杀虫剂、杀菌剂复配的混合液均匀地撒施在麦苗上。在智慧农业活跃的当下,无人植保机作为田间植保作业的“新装备”越来越受种植大户青睐。

经过多年建设,商河县植保队伍日益壮大,当前全县拥有多旋翼无人植保机54架,有人直升机(R44)1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55台,背负式电动低喷量喷杆喷雾器2339台,日综合防治能力近40万亩以上,为商河县粮食丰产丰收夯实了基础。

“新设施”省时省力 力争新增水肥一体化2万亩

走进商河县孙集镇种植大户周叔寒的麦田,高端灌溉“新设施”—地埋式水肥一体化喷灌设施正在作业。“这种喷灌每小时能浇10亩地,既省时省力,又喷洒均匀,非常好用!”周叔寒逢人就赞。

结合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商河县发展高端水肥一体化设施1200亩。采用地埋式输水管道、伸缩式立杆喷头,耕作时,立杆可缩至地下40cm,不影响任何农耕作业;灌溉时,喷洒均匀、节水高效。随着“两型”社会建设步伐的推进,发展数字农业、实现精准灌溉势必成为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今年,商河县将大力开展水肥一体化展示示范,力争实现新增水肥一体化2万亩。

“新模式”创新发展 打造百万亩生产基地

走进商河县孙集镇前街村,远远望去,一群身穿黄色制服的机防队员一字排开,场面十分壮观。据悉,这是中化现代农业服务队正在开展小麦春季病虫害防治作业。近年来,商河县社会化服务组织异军突起,粮食生产托管服务成为土地规模化经营的“新模式”。

为着力破解土地谁来种、怎么种等制约农业生产的瓶颈问题,商河县自2015年以来,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依托粮食种植、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农业机械等专业化服务组织集中连片开展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托管服务。2017年开始探索依托村级服务组织开展整村整建制推进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尤其是探索出的“10+N”、“1+X”模式得到大面积推广,成效显著。2019年,商河县创新组织形式,鼓励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出了“服务平台+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开展小麦订单生产总面积5.2万亩,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商河县打造成百万亩品质原粮订单生产基地。(山东频道)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