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济南市教育局为贫困学子架起“云端”求学路

2020年03月24日11:3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月9日,家住济南市平阴县的贫困学子刘晓玉就收到了一份意外之喜——电脑。原来,刘晓玉所在的学校济南市平阴县孝直中学了解到她家里无电脑、网络和智能手机,无法在家进行线上学习的情况后,把学校假期中的闲置电脑送到了她的家里,帮她圆了线上学习的梦想。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校和学生正常的工作和学习节奏,开学延期,但学生的成长不能延期。济南市教育局全力打造高品质“空中课堂”,确保“停课不停学”,同时针对家庭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实施一人一档、精准对接,确保“空中课堂”传送百分百,成长路上“一个都不少”。

据了解,济南市中小学“空中课堂” 以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济南市基础教育资源数字公共服务平台为主要载体,开通济南教育电视台、济南有线电视“两个媒体”视频直播、点播,以及人人通空间、济南教育、“泉家共成长”“三个APP”端口开放等多种渠道,向中小学生提供数字教育资源。为确保线上学习全覆盖,济南市教育局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期间“空中课堂”教育教学资源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空中课堂”在线教育教学保障工作的通知》《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财政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各学校全面摸排在线教育教学开展情况,动态、充分、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学习等情况, 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的在线接受教育教学,特别是网络接入等情况,要求对其建立台账,分类实施,全程跟踪,为接受“空中课堂”学习困难学生进行精准对接,精准帮扶。

针对部分贫困学生网络接入难题,市教育局积极争取社会援助支持,与团市委联合山东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家运营商,开展“疫”期公益助学行动,在摸清底数和个人自愿提出需求的前提下,为有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和线上学习困难实际需求的1391名学生(包括家长和农村教师)提供2个月每月30G的公益流量包活动;针对部分贫困学生无电脑、无智能手机等难题,市教育局引导各学校合理利用校内资源,积极开展“借”送电脑、手机、平板电脑、装宽带、U盘拷贝教学资源包、纸质材料点对点送达给学生等行动。对于因疫情防控产生心理压力和情绪焦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求学校及时安排相应的教师、心理咨询师等给予心理疏导、精神抚慰,市区教育部门还组织专业心理团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为有需求的学生和家长疏导情绪、提供建议,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开展“线上德育”课程,帮助孩子健康成长;针对残疾儿童身心特点,市教育局还发动特教老师“一人一案”,对家长实施线上居家康复指导,让视障孩子坐在“云”上“看见”春的希望,让听障孩子“时光不语,静守花开”。

为确保学生不因生活困难影响学习,全市各学校还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从事业收入或学费收入中提取的学生资助资金,采取减免学费或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予以补助支持,保障困难学生正常生活和接受线上教学。截止到3月18日,济南通过一人一档、精准对接等方式,为179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建档立卡学生576人)解决了线上学习困难。疫情防控期间,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含建档立卡)学生5992人,发放临时生活困难补助(包括在线学习支出等)资金98万元,其他资助项目(包括提前减免学费、助学金等)资金205万元。(山东频道)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