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2020,“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成了各地关键词

2020年03月24日08:5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齐鲁政情|攻坚2020,“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成了各地关键词

锐意改革开放、奋力攻坚克难。3月17日,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召开,发出了改革攻坚的动员令,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改革攻坚,离不开脚踏实地,实干苦干。自3月19日起《大众日报》推出“书记市长话攻坚”系列报道,邀请16市主要负责人谈如何破难攻坚,让大会精神落地见效。

看市委书记表态,紧迫感油然而生。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将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抓紧干,立即干,马上干”成为各地共识。

“坐不住”的责任感

再大的风雪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再大的困难改变不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征程,再大的压力动摇不了山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记者留意到此前一个细节,3月3日,青岛召开“攻坚克难 乘势而上——全面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誓师大会”。会上大家讨论,年初受影响这么大,工作奋斗目标是否要降一降?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用三个“不”有力地回答了这个问题:“青岛不会这么做,青岛也不应这么做,青岛也不能这么做!” 。

改革永远在路上,时序更替,使命依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从书记市长的表态更能体会这种“坐不住”的责任感。

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在以开放倒逼改革攻坚行动中,青岛要充分发挥山东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作用,勇当全省以开放倒逼改革的先锋。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谈到,济南市一定深入贯彻大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扬起龙头”的工作要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则表态,烟台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地落实,努力在新一轮改革攻坚中走在前列、当好标兵。

临沂市市长孟庆斌谈到,临沂市将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要素、集中时间,攻山头、闯难关,努力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闯出新路径,在鲁南经济圈发展中勇当排头兵,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

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表示,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重大机遇,菏泽将按照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的要求,全力推进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城市功能、营商环境“四个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在后来居上征程中迈出更大步伐。

“慢不得”的危机感

攻坚如同登山攀岩,真正的攀登者绝不会因留恋半山风光而停步,也不会因前路艰险而畏缩。要时刻保持“头拱地、往前冲”的奋斗姿态。动员大会之后,山东各地行动之快,让人感受到“慢不得”的危机感。

就在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召开当天(3月17日),淄博市就召开了全市 “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特别提到,要突出“快”字攻坚突破,坚持“快决策、快执行、快突破、快见效”,拼格局、拼创新、拼平台、拼服务,抢机遇、抢政策、抢项目、抢人才,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枣庄市委书记李峰谈攻坚时表示,现在距年底仅剩下不到300天,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我们必须唯有上紧发条、踩足油门,聚焦九大改革攻坚行动,聚力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同时间赛跑、以实干开路、靠攻坚闯关,切实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工作损失、发展损失夺回来。

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则向全市发出“百日攻坚”动员令,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坚决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欠账补上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敢于涉险滩、破坚冰,主动打头阵、闯头关,直面困难、承压奋进,做到行动快、速度快、反馈快。

德州市委书记李猛提到,3月20日,德州召开动员大会,直面质量不高、效益不优、竞争力不强的现实,直击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上的痛点,动员全市上下坚持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知重负重、尽锐出战,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

“等不起”的紧迫感

攻城不怕坚,攻坚莫畏难,改革攻坚不是口号,不是表态,而是扎扎实实的行动。必须挺直担当腰杆,绷紧责任之弦,争当新时代改革者、实干家。在书记市长表态中,我们看到更多是地方怀着“等不起”的紧迫感,拿出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方法。

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谈到,对这些重点任务,东营逐一研究论证实施方案,明确了“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将由市级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落实。

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表示,潍坊组建攻坚专班,每个攻坚行动都由一名市级领导同志牵头、一个专班推进,拿出攻坚方案,重点任务立“军令状”,定期召开点评会,一月一调度、两月一谈话、一季一评比、半年一考核,确保攻下更多“山头”、取得更大“战果”。

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表态,威海市一定跟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节奏和新的要求,坚决落实好会议提出的措施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全力以赴抓攻坚、抓突破、抓落实、抓见效,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提到,泰安于3月20日召开了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暨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动员大会,对照省委确定的九大改革攻坚任务,一一分解,分别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和落实时限,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日照市委书记张惠谈到,日照市将以改革为总牵引、总抓手,实施“9+3”攻坚行动,由市级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着力构建改革谋划、执行落地、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推动攻坚任务落地。

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表示,聊城市将进一步把各项措施项目化、具体化,逐项落实到人,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改革攻坚成为全市上下的主基调、最强音。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说,滨州将按照“1+10+N”体系,协同推进重点改革,“1”是落实《滨州改革三年行动计划》,“10”是实施国资国企、开发区体制机制、投融资模式创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基层安心工程、“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科创体系、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三重”效能评价、全科大网格治理效能提升工程、e家大救助体系“十大重要事项”,“N”是同步实施重点改革配套事项。围绕“1+10+N”体系,力争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改革举措、滨州模式,坚决搬掉“绊脚石”、拿掉“顶门杠”,激发重点工作攻坚的澎湃动能。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书记市长表态让我们看到攻坚2020的决心,相信齐鲁儿女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迈,坚定风雨过后见彩虹的信念,勇做“攀登者”,勇当“挑山工”,定会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山东人民的满意答卷,山东高质量发展“春山在望”!(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禹亚宁 张晨 李扬 报道)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