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分行支持路桥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铺平道路”

2020年03月23日18:5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19年,山东省实现县县通高速。2020年,全社会交通建设计划投资1842亿元,全省高速通车里程达到7400公里。农行山东分行紧跟省委省政府规划部署,聚焦重点项目和工程建设,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助力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

2月19日,农行济南银河支行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放京沪改扩建项目贷款3.42亿元。据了解,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起自青兰高速公路与京沪高速公路相交的莱芜枢纽,分别连接已建成的京沪高速济南至莱芜段和新沂至淮安段。项目主线全长232.558公里,同步建设青云、蒙阴西、郯城南等3条互通立交连接线,长约8.9公里;该项目总投资金额228.18亿元,申请银行固定资产贷款159.73亿元,其中农业银行审批贷款79亿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银河支行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企业沟通,随时了解客户资金需求。在得知企业亟待拨付项目资金时,该行第一时间积极对接,迅速成立了项目运作团队。济南分行开辟了流程“绿色通道”,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放款限制性条件审核审核、合同审核、凭证审核,成功实现贷款快速投放。

3月18日,位于泰安市徂徕镇东北部的济泰高速泰安段徂徕枢纽建设现场,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轰鸣不断,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早在今年1月1日元旦假期,为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充沛,农行泰安分行就为项目提供了5亿元项目贷款支持。济泰高速公路项目是山东省高速路网中长期规划“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中的射四线,全长55.9公里,该项目对完善山东省高速网络、加速济南—泰安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早在项目规划建设的初期,农行泰安分行就主动向项目公司提供了完善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经过持续的跟踪对接,通过总、省、市、支行四级联动,农行泰安分行作为银团贷款牵头行,成功推动45亿元项目授信顺利落地。项目建设期间,农行泰安分行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证项目提款需求,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36亿元。

“农行在疫情初期为我们提供的贷款真是帮了大忙,现在疫情防控、项目复工需要支出的地方很多”,董梁高速宁梁段项目负责人谈起近日复工情况深有感触。1月22日,为确保项目建设不受疫情影响,农行泰安分行就为该项目加班加点发放了2000余万元贷款,支持项目方启动了复工。董梁高速宁梁段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横四”线的一部分,项目建成后对于加强山东省与中原地区的联系、促进革命老区和山(湖)区脱贫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农行济南、泰安等分行第一时间跟进,联合为该项目提供银团贷款授信84亿元。

2019年12月31日,巨野至单县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结束了菏泽市成武县、单县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标志着全省县县通高速的“十三五”规划目标提前完成。巨单高速是国家德上高速一部分,连接山东菏泽巨野县、成武县和单县,是山东省高速公路“8418网”中“纵七”的组成部分。“农行菏泽分行累计为巨单高速公路投放各类贷款25亿元,其中周转贷款5亿元,项目贷款2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工程建设。”农行菏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宋光涛说道。菏泽作为山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成为近年来全市重点工作之一。农行菏泽分行坚持将高速公路项目作为全行重点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仅2019年该行就新增投放巨单、枣菏两条全市重点建设高速公路项目银团贷款65亿元。目前该行已同包括巨单高速在内的域内在建、拟建高速等均建立了合作关系,运作贷款总额超过200亿元。

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小瓦屋至坊上段路面平整,绿化美观,这条路是附近村民出行的主要道路。小瓦屋村70多岁的村民李有金感叹:“以前路窄、岸高,路面坑坑洼洼,路基下沉,车辆在上面行驶很不安全,改造后新安装了防护栏、导向标识,路面平整了,村民出行的安全感大大增强了!”枣庄市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项目,是农行枣庄分行贷款4.2亿元支持下完工的。该项目可升级改造村级道路7246公里,危桥140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设置3659公里,惠及80多万农民。以单车道通村公路拓宽改造以及乡道危桥改造为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条件、通畅水平、沿线环境,在较大程度上解决“瓶颈路”、“老旧路”、“断接路”带来的拥堵问题,缓解农村交通压力,对保障群众出行和学生上学路上安全,打造“畅、洁、舒、美”的出行环境,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2019年底,农行济宁分行为山东葛洲坝枣菏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发放银团项目贷款2亿元,用于日照(岚山)至菏泽公路枣庄至菏泽段项目施工建设。山东葛洲坝枣菏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为葛洲坝集团下属子公司,该公司承建枣荷高速项目。枣荷高速东起京泰高速滕州北,西至日兰高速牡丹区,全长177.5公里,估算投资142.2亿元。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该行将后续为该项目再投放10亿元贷款。(朱沙)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