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拳清理整治河湖违法问题近1.9万处

2020年03月21日15: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21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政府20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山东开展清违清障专项行动,重拳清理整治河湖违法问题近1.9万处。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在会上介绍该省河湖建设情况时表示,山东开展清违清障专项行动,保障防洪安全,强化河湖管护,净化河湖环境,提升全社会爱河护河意识。去年抗击台风中,全省16条重要骨干河道和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平湖均未出险,防洪减灾效益显著。

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坚持清违清障和河湖划界同步推动,县级以上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全面完成,为认定河湖问题、明确整改区域、加强后续监督、制定管理规划等提供了可靠依据。

夯实河湖管理保护基础。出台《山东省河湖管护规定(试行)》,修订完善河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和“一河(湖)一策”,建立“一河(湖)一档”,强化管护责任落实,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护体制。

“通过努力,多年的河湖‘老大难’问题得以有效解决,防洪能力大幅提升,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曹金萍说,山东83个国控地表水断面中54个断面水质为优良,优良比例为65.1%,优于年度目标要求7.3个百分点,同比改善1.2个百分点。沂河入选全国示范河湖建设试点。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