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妇联实施“巾帼脱贫五送行动”!

2020年03月20日11:3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20日电 3月18日,山东省妇联下发《关于实施“巾帼脱贫五送行动” 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克服疫情影响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以及省委和全国妇联部署安排,扎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省妇联决定实施送技能、送岗位、送健康、送关爱、送服务“巾帼脱贫五送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实施“巾帼脱贫五送行动”的责任感紧迫感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指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各级妇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自觉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克服疫情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检验“两个维护”。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大局中,在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和全国妇联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中,深刻认识实施“巾帼脱贫五送行动”的重大意义,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精心做好每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巾帼担当、贡献巾帼力量。

二、明确任务要求,扎实细致做好各项工作

(一)送技能

1.组织线下培训。本着“实际、实用、实效”原则,摸清贫困妇女需求,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观摩学习相结合、订单式技能培训与能力提升性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广泛开展种植养殖、手工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实用技能培训,确保贫困妇女听得懂、用得上、见实效。

2.开展线上培训。组织专家和成功创业女性,依托妇联网络平台,推送农业产业发展、就业创业知识等课程,开展有针对性的网上教学,引导贫困妇女学知识、强技能;指导各级大姐机构,依托阳光大姐“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帮助贫困妇女通过“空中课堂”学习掌握家政技能、上岗就业。

3.加强示范引领。发挥 “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和女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帮富带富作用,引导女带头人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带领贫困妇女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二)送岗位

1.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支持“大姐工坊”“巾帼扶贫车间”“妇”字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吸纳贫困妇女就近就地居家就业,对带动就业成效明显的“大姐工坊”予以资金扶持;组织动员各级女企业家协会、巾帼返乡下乡创业联盟会员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安置贫困妇女上岗就业;积极争取村居(社区)养老护理、卫生保洁等扶贫公益性岗位和疫情防控临时公益岗位,保障贫困妇女基本生活。

2.精准对接外出务工需求。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积极配合党委政府摸清贫困妇女外出务工意愿和就业需求,强化供需对接服务,“点对点”帮助贫困妇女外出务工就业、有序返岗。

3.搭建就业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加强供需信息对接,及时向贫困妇女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帮助企业找女工,帮助妇女找岗位,提高贫困妇女就业成功率;宣传推介创业项目,搭建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项目对接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交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三)送健康

1.推进“巾帼健康行动”。发挥妇联组织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等方面作用,通过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培训、家风家教巡讲、“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向贫困妇女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意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改善健康生活环境。

2.加大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力度。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将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加大农村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工作政策宣传,帮助贫困妇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做好农村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项目资金分配拨付、管理监督工作。

3.开展“两癌”保险公益捐赠。联合保险公司、社会机构等为贫困妇女捐赠“两癌”公益保险,增强贫困妇女及家庭抵御风险能力。省妇联联合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等开展“关爱女性·健康扶贫”活动,向重点贫困地区贫困妇女捐赠“两癌”公益保险。

(四)送关爱

1.强化源头关爱。通过当地党委政府建立的监测和帮扶机制,将脱贫不稳定、贫困边缘妇女的情况纳入机制中;及时发现因疫因学因病因灾因意外等可能新致贫的普通妇女,即时纳入关爱帮扶范围;深入了解贫困单亲母亲、残疾妇女、留守妇女、患重病妇女等特殊群体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将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妇女纳入政策兜底保障。

2.动员社会力量关爱。组织动员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集体)、巾帼文明岗、巾帼志愿者以及女企业家协会、巾帼返乡下乡创业联盟、巾帼家政联盟(协会)会员企业等社会力量,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为贫困妇女献爱心、送温暖。

3.关爱困境儿童。发挥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作用,深入实施“春蕾计划”,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开展“爱心妈妈牵手关爱”等公益项目,积极帮扶关爱困境儿童。

(五)送服务

1.政策服务。利用新媒体平台、网络课堂等,宣传就业培训支持、中小企业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等产业扶持政策;及时了解 “大姐工坊”“巾帼扶贫车间”“妇”字号企业等扶贫产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组织各级巾帼文明岗等通过“网上办”“上门办”“快捷办”等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服务。

2.金融服务。引导“妇”字号扶贫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用好应对疫情有关金融支持政策,以及扶贫小额信贷、富民生产贷等政策;进一步落实省妇联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七项金融“组合举措”,推动“巾帼信用贷”“鲁担巾帼贷”等落地见效。

3.购销对接服务。利用各类节假日发出倡议,动员组织女性社会团体、广大妇女自发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开展网上销售对接服务,帮助贫困地区“妇”字号农业企业对接销售平台,拓展销售渠道;依托“农民丰收节”、各类农展会等,针对 “妇”字号扶贫企业、返乡下乡创业联盟会员企业等策划相关活动,帮助宣传推介;发挥省及各级妇联“巾帼好品·网上助农”平台作用,助销贫困地区特色产品。

三、加强组织实施,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妇联要把实施“巾帼脱贫五送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跟上抓、抓落地。要对照任务要求,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完成时限,确保有人抓、有人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每月有进展、工作有成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妇联舆论阵地,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省委和全国妇联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和惠民政策,宣传“巾帼脱贫五送行动”进展成效;大力选树妇女脱贫带贫先进典型,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生动事例,讲好巾帼扶贫故事,展示巾帼脱贫成效,激发贫困妇女脱贫内生动力。

(三)加强资源整合。要聚合妇联系统资源,上下联动、密切协作,主动作为、合力攻坚。要聚合社会力量,加强与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协作,充分发挥女企业家协会等团体作用,充分发挥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结对帮扶等活动,合力推进巾帼脱贫。

(四)务求工作实效。落实“一线工作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摸清底数、把握需求、精准施策。强化督导落实,适时通过明察暗访、大数据比对等方式了解推进情况。弘扬优良作风,坚决杜绝会议落实、文件落实、报表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巾帼脱贫五送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责编:刘颖婕、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