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本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首批资金拨付到位

2020年03月20日08:57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山东省本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首批资金拨付到位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省社保中心迅即启动新一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通过应用人社大数据并实行全程网办,主动求新求变,对直管企业开展“不见面”服务。截至3月16日,已为首批18家参保企业返还资金2100万元,该项资金可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为企业资金周转发挥重要作用。

  相较以往年度,省社保中心以“新思路”应对疫情防控期间一般企业稳岗返还“新要求”。

  实施流程再造,将原先“报送审批”改为“先预拨、后承诺、再清算”,通过跨部门数据共享和信息比对先行初步确定企业资格条件,核定返还金额,无需申请,直接将返还资金预拨至企业银行账户,变“企业找补贴”为“补贴找企业”。

  简化工作程序,一般企业稳岗返还,企业只需要在网上对有关事项进行确认、承诺,不另外报送纸质材料,使“网路”成为“主路”;疫情期间,取消一般企业稳岗返还行政复核等环节。

  全面提速增效,加快筛选符合条件企业,增加预拨频次,每周预拨一批;缩短公示期,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将公示期进一步缩短为两天,确保资金尽快拨付至企业账户。通过开启绿色通道,让稳岗返还跑出“加速度”,全力助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阶段性难关。

  齐鲁石化公司秦韶云表示,“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是政府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切实举措,对企业无疑是“雪中送炭”,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缓解了资金压力,减轻了企业负担。我们也将全力确保职工队伍稳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资源优势,彰显央属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

  山东北方现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李志国谈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明显冲击,但稳岗返还政策和社会保险费免、减、缓措施犹如及时雨,为我们恢复生产提供了重要的缓冲期和制度保障,增强了我们渡过难关的信心和决心。今年稳岗返还申领方式简单,资金到账快,企业用这笔前交社保,用于生产的资金就宽裕多了”。

  第二批36家企业近4700万元稳岗返还资金将于近日拨付到位。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春晓 报道)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