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探索贻贝养殖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

2020年03月17日15:0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给日照市海水养殖业带来较大的冲击,特别是对大宗贝类贻贝影响最为突出,达到上市规格即滞销,产业发展面临严重困难。

日照市海洋部门同养殖户一道,探索引导养殖业户从单一的一产养殖,向二产加工储存、三产线上线下销售转变,探索出了贻贝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顺势推动了渔业产业转型升级。

主动求变 改进资金扶持方式

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支持政策,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海洋渔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五条措施,调整在建省级政策性资金扶持项目财政补助资金拨付方式,由先建后补调整为分段拨付,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贻贝企业信贷门槛,通过办理展期、降低利率等方式,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目前,对贻贝企业实行融资担保费率0.5%的全国最低标准。

借助新媒体传播 开启贻贝线上销售新模式

加强水产品产销对接和宣传,部门负责人网上代言销售,使日照贻贝品牌深入人心。省内市场饱和后,日照海洋主管部门充分挖掘居家客户,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电商平台和养殖大户合作、养殖户自发进行线上销售,成为两种主要的新模式。积极联系阿里巴巴在岚山区设立直销平台,开展“爱心助农”活动,通过现场质检、“远程视频品控”等一系列举措保障产品质量,开拓了贻贝电商从无到有的销售新模式。直销平台自2月20日设立以来,己销售贻贝17万单420多吨。同时,阿里巴巴通过院士发声、明星推广等方式,使贻贝线上销售热度大幅度提升,成长为线上贝类销售的第二大产品。京东、拼多多等多家电商平台陆续入驻日照,日照贻贝依托电子商务实现了“卖全国”,极大地提振了养殖企业的生产信心,带动了养殖企业自发通过微信群、淘宝等渠道开展线上销售。为降低物流成本,海洋主管部门积极与顺丰、京东等快递公司洽谈,与养殖户签订合作协议,开辟“京东鲜配”等物流“绿色通道”,运费成本降低30%以上。

充分挖掘产品潜力 加工贻贝实现效益增倍

贻贝产量大,无法短期内销售完毕,急需要进行存储保值。市海洋部门积极引导养殖户开展贻贝加工,不仅实现了贻贝保值,而且实现了产品升级、效益增倍。加工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蒸煮速冻的方式,鲜贻贝平均售价1元/斤,通过蒸煮速冻,4斤鲜贝可以加工1斤贻贝肉,每斤售价7-8元,加工价格比鲜销提高3-4元。蒸煮贻贝产生的汤汁,可以用来加工蚝油,1吨鲜贝能产生100斤汤汁,售价24元。通过蒸煮速冻和售汤汁,每斤鲜贻贝净增值1.2元左右。还有一种加工干贝的方式,每15斤鲜贝能加工出1斤干贝,每斤售价约25元,加工价格比鲜销提高10元,每斤鲜贻贝增值0.7元左右。

日照市主动作为,在疫情倒逼中探索新的发展契机,形成了水产品线上销售的新模式,倒逼出了水产品附加值的提升,探索出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推动了渔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市共有30家贻贝养殖企业开展贻贝加工,累计加工贻贝6940万斤,比鲜销增收8000余万元。共有15家养殖户生产贻贝汤汁,日生产汤汁7.5万斤,实现日收入1.8万元。各类电商平台帮助50余家企业销售贻贝50万单,共约1250吨,实现销售额1100万元。(山东频道)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