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报入境人员引爆舆论 人民日报等密集发声

2020年03月17日14:05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瞒报入境人员引爆舆论 人民日报等密集发声

  近日,各地陆续曝出多名瞒报症状入境人员,相关话题也先后登上微博热搜,总阅读量突破5亿。

  根据众云大数据平台的监测数据,关于我国入境瞒报的话题持续受到媒体关注,从3月10日浙江省6名华侨入境瞒报事件起,报道热度逐日升温,在今日(3月16日)报道量达到峰值,达13122条。

  舆情关注

  美国来京确诊病例曾对乘务员撒谎

  15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上,国航产品服务部总经理、国航海外疫情防控组成员张允介绍了美国输入病例黎某一家三口3月12日乘坐国航CA988次航班有关的空中防控情况。

  据张允介绍,3月12日,CA988次航班在洛杉矶旅客登机阶段,乘务员对所有旅客逐一进行了测温的排查,没有发现体温超标的旅客。航班起飞一小时之后,座位在40b的旅客找到了乘务员自述,感到憋气、乏力、脸部微麻,说自己没有同行者,登记前也未用过任何药品,但自己一周前有短暂的发烧史。

  乘务组为其测温是36.4℃,并调整了座位,将其安排到了客舱右后部,留观隔离区。并按要求实施隔离处置程序,要求其全程佩戴口罩,指定了右后门的一个卫生间,为其单独使用。后续乘务组为这位旅客测温了4次,均在37℃以下。

  航班落地前两小时,也就是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4时左右,40b旅客找到乘务员,陈述自己在美国任职公司有人感染,自己在美国已经发烧,并在登机前吃了退烧药,同时她说丈夫和孩子是和她一起居住,座位号是54k和54l。

  乘务组立即将此情况报告机长,同时将其丈夫和孩子一同安排在了隔离区。经乘务组再次测温,一家人体温均正常,同时机组也把这个情况报告给了国航的运控中心。运控中心接到报告,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启动了联防联控机制,并在飞机落地前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航程中乘务组按要求对全体旅客实施了两次机上测温,没有发现体温超标的旅客。

  13日早上6时15分CA988次航班落地,北京首都机场海关检疫人员对40b旅客一家三人进行了排查。

  另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该例从美国输入的确诊病例黎某,国内户籍地为重庆市,长期定居在美国马萨诸塞州。黎某表示,2月26日至27日他在美国参加公司会议,其中一名同事后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3月1日晚,黎某出现寒战,未就诊,之后又陆续出现发热,最高39℃,伴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以及恶心、腹泻、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庞星火说:“3月3日首次就诊于当地医院,给以奥司他韦治疗,3月5日、3月10日就诊于同一家医院,胸片显示均无异常。3月11日再次就诊于同一家医院,胸片显示肺炎影像,当地医院评估其症状后未收治入院,在美国3次申请核酸检测均被拒绝。”

  为进一步诊治,黎某及其丈夫、儿子一家三口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12日凌晨1点从洛杉矶机场乘国航CA988次航班,于北京时间3月13日5点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抵京时,海关对3人排查后,由120急救车转运至定点医院。3月13日,黎某诊断为确诊病例,黎某丈夫及儿子诊断为疑似病例。庞星火介绍:“目前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共确定59名密切接触者,其中14人在京,均已采取相应措施,其他人员信息已转相关省份。”

  庞星火强调:“在此,真诚提示,我国境外居民如出现发热等症状,请及时在当地就诊,或采取居家观察,避免出行。”

  各地多名瞒报症状入境人员相继被立案调查

  据媒体报道,截至3月14日24时,我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1例,其中至少11人瞒报被查。

  3月4日,一对意大利回京的姐弟俩,在登机前使用药物退烧降温,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已被警方立案侦查。

  3月10日,浙江丽水6名华侨从意大利返回后,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入境时未按规定如实申报健康状况,涉嫌违反刑法及传染病防治法,被立案调查。

  3月11日,河南郑州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该病例是郑州首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郭某鹏返回郑州后隐瞒境外旅居史,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3月12日,呼和浩特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某小区住户赵某、莎某,3月7日从土耳其经阿布扎比乘飞机入境时,与郑州确诊患者郭某鹏有密切接触,赵某、莎某返呼后故意隐瞒出境史,期间多次在小区内自由活动并外出到饭店就餐,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传播危险,已被立案调查。

  入境瞒报可按妨害国际卫生检疫罪处罚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意见》明确,对违反国境卫生检疫规定,实施刑法所规定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引起鼠疫、霍乱、黄热病以及新冠肺炎等国务院确定和公布的其他检疫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依照刑法第三百三十二条的规定,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对于单位实施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引起鼠疫、霍乱、黄热病以及新冠肺炎等国务院确定和公布的其他检疫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应当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定罪处罚。

  所有无症状入境北京人员集中隔离14天

  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从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集中观察点将配置专业医护和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健康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使回国人员更安全、家人更放心。有特殊情况的,经严格评估,可进行居家观察。集中隔离观察期间,隔离人员费用需要自理。对于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造成疫情传播的人员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并纳入信用体系。

  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陈蓓还介绍称,目前在新冠肺炎的诊治上,对境外回国人员,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在回国过程中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医保规定,报销后实施财政补助,个人不需要负担相关费用。对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在回国过程中被确诊为输入型的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原则上由患者个人负担。参加商业保险的人员,可按合同规定支付相关费用。经认定的困难人员发生的费用,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医疗救助。

  网友观点

  面对境外输入病例日益增长的严峻挑战,网友表示更需严防死守、加大管控力度,境外回国人员应自觉上报接触史并自觉隔离,“回国可以,但是别刻意瞒报!”,否则就是“对自己对社会不负责” 。

  还有网友表示,建议参照北京的政策,所有境外人员均集中隔离14天。

  媒体观点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表人民微评称“入境人员瞒报?零容忍!”评论指出,多起境外输入病例存在瞒报,触目惊心!如实申报乃法定义务,一旦隐瞒或虚假填报,造成疫情传播,难逃法律制裁。一个人的“不羁”,造成一城人的不安,害人害己。防控成效来之不易,加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绝不宽宥。堵住漏洞,决不让瞒报得逞。

  人民日报发表锐评文章《刻意隐瞒病情入境,不配享有免费治疗》,文章指出对隐瞒病情和行程者,的确要“算账”。法律代价要承担,也有必要算一算经济账。在社会损失面前,一个人的医疗费能有多少?人们广泛赞同“隐瞒病情治疗费自担”,不是刻意跟隐瞒者过不去,而是希望隐瞒者受到触动,希望其他人引以为鉴,希望通过强有力的制度安排防范隐瞒情形再度出现,更是希望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不能因个别人任性而架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效。

  人民日报客户端也发表评论文章《境外回国瞒报,别让社会为你的任性买单》,文章称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也是最有效的关卡,是人。每个人遵守规则,严格按照防控部门的要求行事,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而不遵守规则,则会放大风险,沦为病毒传播的帮凶。前期工作成效被破坏,全社会在为一个人的任性举动买单。入境人员得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瞒报、遵守指令,既是责任也是义务。

  3月13日, 河北省唐山市发布公告,对境外入(返)唐人员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故意谎报病情或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本人如感染新冠肺炎,所有相关治疗费用由本人承担。

  针对此事,正义网发表“正义锐评”《入境隐瞒接触史者治疗费个人承担:这才公平》。文章写道:国家对新冠肺炎患者采取免费治疗政策,体现了国家对公民的关爱。绝大多数无辜感染者,理应得到这种关爱。但治疗的钱归根结底来自百姓,花起来也要有节制、有限制。如果感染者不自律自重肆意消费囯家关爱,那么,让其自行承担治疗费用,更加公平。 对隐瞒行为进行惩戒,包括让其承担治疗费用,既是行为人应付出的代价,也是对其他有意隐瞒病情者的警示。

  境外输入病例与日俱增,对我国各部门起了警示作用,更明确需要将入境防控工作做实做细。新华网发布新华微评《严把入境关口 严防境外输入》指出瞒报违法,害人害己,“一人坑一城”的教训十分深刻。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严把入境关口至关重要。如何加强部门协作,如何推动关口前移,如何查短板补漏洞,如何用好大数据手段,还有不少工作需要落实落细。病毒无孔不入,在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战线上,同样少不了严阵以待、毫不懈怠的战斗状态。

  16日,人民日报再次就“瞒报”发布人民锐评,文章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出现通过口岸向境内蔓延扩散风险加剧的严峻形势,此前已发生多起境外输入病例瞒报现象,用“一个人惊了一座城、扰了一国人”来形容并不夸张。如果不依法严惩,举国之力换来的向好形势,极有可能被葬送。防范境外疫情的输入风险,越果断采取措施,就越能赢得主动。各部门的“硬核”措施,不妨更多些!(邱越、杨畅)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