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同胞滞留山东写信求助 各级联手亲情相助纾困解难

2020年03月15日09:0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新疆同胞滞留山东写信求助 各级联手亲情相助纾困解难

人民网济南3月15日电 今年1月底到3月初,一场现实版“人在囧途”在山东上演。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5名新疆维吾尔族群众被滞留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在山东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经过当地信访、公安、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联手倾力相助,5名新疆同胞成功脱困。

一个月前,山东省信访局收到了名叫亚森·阿布立孜的新疆籍群众给省领导写来的求助信,反映他们在临沂市蒙阴县做羊肉串生意,疫情之下无法经营没有生活来源,请求政府帮助他们返回新疆。省信访局迅速开启重要来信绿色通道,形成涉疫情信访专报呈送省领导。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批示要求省信访局督促指导市县相关部门跟进盯办。

早在春节前,蒙阴县公安局蒙城派出所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时,就在县城某宾馆发现了这5名来蒙阴参加美食节的新疆群众。受疫情影响,他们有价值8万多元的1000余斤羊肉无法销售。城区各大冷库均因疫情防控关门停业,随着气温回升,羊肉如不妥善储藏就会变质腐坏,使亚森他们心急如焚。得知消息后,蒙城派出所民警经过多方联系,为他们找到了冷库免费冷藏羊肉,并会同蒙阴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将羊肉及时运送到冷库。由于疫情期间严防严控,无法进行经营活动,返乡也遥遥无期,生活压力较大,无奈之下,亚森给省领导写信寻求帮助。

亚森的来信交办后,省、市、县信访部门上下联动,蒙阴县信访局会同蒙阴街道、蒙城派出所再次伸出援手,先是帮助滞留群众与入住宾馆协商,对他们的住宿费用缓交续住,后又送去面粉、大米、食用油、蔬菜等生活物资。民警在元宵节还给他们送去了清真汤圆,并给8岁的热合曼·乃皮赛小朋友压岁钱,让远道而来的亚森一家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同时,蒙阴街道积极联系市场监管部门和辖区内的商场,帮助亚森他们申办了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在商场内制作销售,解决了滞留期间的生活来源问题。

随着疫情防控等级降低,5名新疆同胞返乡愿望日渐迫切。几天前,2名同胞已从蒙阴踏上返乡之路,另外一家三口也在民警护送下于3月11日从济南坐上了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亚森及亲友们专门用维汉两种文字写来感谢信,表达对党委政府的感激之情。

一场疫情,使远在异乡的新疆维吾尔族同胞深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扶持、山东和沂蒙老区人民的热情淳朴,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和携手共同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高玉庆)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