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重磅述评|提速基础设施,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述评⑧

2020年03月15日08:4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大众日报重磅述评|提速基础设施,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述评⑧

鲁南高铁日照—临沂—曲阜段于去年底建成通车,全省高铁网首次成环。

2019年11月26日,随着鲁南高铁日照—临沂—曲阜段建成通车,全省高铁网首次成环,沂蒙老区从此迈入“高铁时代”。这是山东基础设施建设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山东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八大发展战略之一,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三大支撑之一,摆到了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基础设施建设进入黄金发展时期:高铁成环运行,高速公路县县通,沿海港口完成整合,机场和轨道交通建设有力推进,山东成为交通强国建设第一批试点单位;九项特高压工程圆满完成;全省水资源联合调配格局全面形成;作为新基础设施代表的5G,全省16市均已开展网络建设……

重回全国第一方阵

全省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018年完成1600亿元,2019年完成1750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1840亿元;2020年,高铁项目5个在建、5个新开工、4个争取开工、1个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项目23个在建、5个新开工、14个建成通车……

2月27日,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之大、建设项目之多,在山东交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

2018年9月,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布,确定了全省综合交通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各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提出到2035年,山东高铁由2018年的1240公里增至5700公里,高速公路由5820公里增至9000公里,全面形成北部沿海通道、济青通道、鲁中通道、鲁南通道和东部沿海通道、京沪二通道、滨临通道、京沪通道、京九通道的“四横五纵”综合交通大通道。

去年以来,鲁南高铁、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提前建成通车。今年,潍莱高铁建成通车后,全省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2110公里;济南大东环等14条高速公路通车后,到2020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7400公里,山东交通重回全国第一方阵。

2月9日,在济南高新区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河道内的挖掘机启动施工,与历城、章丘小清河沿岸施工现场遥相呼应,这是春节后济南第一批开工建设的项目。

去年以来,山东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按期完成汛前“六个方面防洪隐患清零”任务,实施各类水利项目12957个,在防汛防台风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根据汛后编制的《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今年规划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匡算总投资583.25亿元,其中主汛期前完成或完成主体工程的项目共1643个,总投资375亿元;年内还要开工烟台老岚水库、济南白云水库等一批新建抗旱调蓄水源工程。截至2月29日,主汛期前完成或完成主体工程的1643个项目中,457个项目已完工,剩余1186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复工。

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作为全省石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标志性工程的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规划原油加工总产能4000万吨/年,一期建设2000万吨/年。

今年初,山东精心梳理筛选了54个优质能源重大项目,既包括代表国内外先进水平的荣成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海阳核电二期等核电项目,也有抽水蓄能、风光发电等新能源项目,还有生活垃圾发电、城乡配电网、热电联产等项目。目前,全省29个项目陆续复工开工,总投资1380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40亿元。同时,储备了总投资2100亿元的25个重大项目,正协调办理前期手续,梯次接续、压茬推进。

作为新基础设施的代表,5G为山东经济发展、社会变革打开更广阔的空间。2019年,山东出台《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山东省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5G发展路线图。全省16市均已开展5G网络建设,开通5G基站10915个,首批遴选的122个5G产业试点企业及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以5G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向经济社会生活全面渗透。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鲁南高铁为鲁南地区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与便利条件,为沂蒙老区脱贫攻坚装上了“加速器”;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去年7月通车,是全省第一条八车道高速公路,日均通行能力达到8万-10万辆,运输效率大幅提升,助力沿线城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黄水东调工程全力保障胶东供水,累计调水超1.6亿立方米,日均调水量相当于一个大明湖……

资源整合红利显现

资源整合,是山东基础设施建设的鲜明时代特征。

省委、省政府以整合交通运输资源为切入点,全面整合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水上运输等交通资源,组建形成了六大省属交通类企业,打造了交通运输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的大平台。

2月24日,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工程建设现场,随着施工设备齐鸣,总投资210亿元的山东港口2020年首批重点建设项目在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集中开工。这是自2019年8月山东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以来,山东港口一体化发展释放的又一红利。

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表示,山东港口用一体化改革握指成拳形成合力,2019年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10.8%和9.7%。通过整合,构筑起港航“超级平台”,以更多资源、更大空间、更强实力打造更明显的整体竞争优势,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服务港口所在7市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山东的机场建设管理也开启了整合大幕。过去,机场由各市属地管理,资源分散,同质经营。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正式组建。

“我们按照建成一个、整合一个的原则,一期整合了济南、烟台、威海、日照、临沂、东营6个机场。”省机场管理集团董事长王卫中表示,通过统筹全省机场资源,进一步形成竞争合力和规模发展优势,方能实现全省机场的做大做强。

城市发展,水资源不可或缺。

峡山水库胶东地区调蓄战略水源地工程,仅用8个月时间完成主体工程施工,于去年11月通水验收。工程建成后,可充分利用近6亿立方米的兴利库容,将黄河水、长江水调入峡山水库作为战略储备。“按胶东地区现在的用水规模,峡山水库战略储备水源大约可保障胶东4市7个月的用水。”潍坊市水利局发展规划与建设科副科长黄玉叶说。

目前,山东省已全面形成引黄济青工程、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黄水东调工程调引的黄河水、长江水与峡山水库水资源联合调配的“四线三水”格局。截至2019年底,通过“四线”联动,已累计向胶东地区调水超过94亿立方米。

能源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山东聚焦可再生能源、核电、天然气、外电入鲁“四大板块”,加快能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清洁能源供应力度。

管道运输把各种相关资源串联在了一起。1月8日,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三期工程建成投运,原油输送大动脉进一步向北延展,标志着从黄海之滨到渤海之畔的原油产业链“黄金通道”全线贯通,山东港口优势港航资源与世界级炼化集群更加紧密地融为一体。

目前,遍布齐鲁大地的约1.3万公里输油管网,把山东港口65个油品泊位和5000多万立方米油罐群与山东地炼企业集群连为一体,形成覆盖山东,延伸江苏、河南的“大码头、大罐区、大管线”格局。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整合提速,已成各地的共识与行动。江成举例说,济南、青岛只有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才能打造成为全国中心城市和双招双引的新高地。临沂、菏泽、聊城等地发展,受制于交通不便,随着鲁南高铁建成通车和雄商高铁、郑济高铁开工建设以及菏泽机场、聊城机场建设,三地将发展成为新的区域性枢纽城市,迎来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

科技成基础设施建设靓丽名片

滑动手机屏幕可一秒“抵达”开幕式现场,今年的山东省两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现场覆盖5G信号,借助全景摄像头实时拍摄,再用算法将各角度镜头拼接成完整立体的全景图像,身处会场外的人们通过手机端,就能获得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感体验。

厚植于产业“沃土”,新技术才能更好地生根发芽。山东从应用端发力,推动5G产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实现良性发展。以工业互联网领域为例,5G应用已取得进展:依托电信向主要工业企业推广工业PON网络,部分企业和园区实现厂区智能化管理、自动化生产或检测等,有效提升了制造业生产效率及管理水平。

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近日,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智慧高速示范项目举行了一场不见面的“云会议”。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副总经理侯福金告诉记者,虽然大家不能见面,但建设智慧高速的速度没有丝毫减慢。

“这个项目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内心都很激动,我们将探究公路中的智慧科技元素,满足当下车辆驾驶需求,为人们提供更加智能的出行体验。”侯福金说。

正如侯福金所言,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智慧科技上的成果颇丰。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不仅是山东首条八车道高速公路,更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项目。鲁南高铁以目前国内高铁的最高配置,把通信信号系统和牵引变电所打造成“最强大脑”“最强心脏”,使这条高铁线更加健康且充满智慧。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已成为推动能源变革、改变世界能源格局、引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原动力。

今年年初,山东—河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临沂—石家庄段正式投运,标志着“十三五”期间山东5条交流、4条直流特高压的“五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圆满完成。

与此同时,山东正加快推进文登、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等重点工程,提升电网应急调峰和安全稳定运行能力,也让更多清洁的新能源得以消纳。截至去年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624.32万千瓦,煤电占电力总装机的比重降至70.5%。

科技赋能,互联互通,山东基础设施建设正全面发力,加速驶入快车道,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 吴荣欣 常 青 方 垒 左丰岐 付玉婷)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