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主持召开耕地保护专题会议强调 压实责任抓好整改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2020年03月15日08:3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刘家义主持召开耕地保护专题会议强调 压实责任抓好整改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3月14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耕地保护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深入查摆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着力抓好整改,推动山东省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刘家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是党性问题、作风问题、政治问题,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全面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刘家义强调,要进一步严肃纪律,严格规矩,切实转变作风,敢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要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加强领导,限时整改,提高标准,建立台账,落实责任,逐项销号。对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发现的问题,省里要对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对问题严重的地方和单位要列出名单、挂牌督办。要认真组织整改验收,接受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

刘家义指出,要坚持举一反三,健全完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在全省开展全面排查,各市县乡要首先进行自查自纠,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重点抽查,抽查不合格的严肃处理。要对各地耕地保护工作进行定期抽查和随机抽查,完善考核奖惩机制。要加快高标准农田改造,依法查处人造景观工程。要完善和调整土地规划,完善报告退出机制。

刘家义强调,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严守耕地红线,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改进占补平衡,集约节约用地,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四有公路建设、农村“七改”工程。要着力抓好专项整治,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整治、大棚房整治、违建别墅清理等工作,要一抓到底,坚决彻底整改到位。要坚决压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推动督促。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组织部门要把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评价,政法机关要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要加强督办督查,审计部门要强化跟踪审计,自然资源厅要加强日常监督、重点抽查,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监督,形成综合效应。

会上,省自然资源厅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有关情况,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省领导陈辐宽、王可、王书坚、孙立成、林峰海、于国安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李子路 孙先凯 房贤刚)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