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传递大爱 山东医疗队:鲁鄂情义的使者

2020年03月14日08:4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齐鲁时代楷模|同心战“疫” 传递大爱——山东医疗队:鲁鄂情义的使者

疫情发生以后,山东省共派出12支医疗队1797人驰援湖北。在全力诊治患者的过程中,“山东医疗队”这个响亮的名字,成为传递鲁鄂情义的使者。

“最快速度回到济南,最快速度支援湖北。”大年初一凌晨4时,在老家过年的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孙宪洁早早起床,花45分钟抵达莒南高铁站。出发前,婆婆在孙宪洁口袋里放了桃树枝,按照当地的风俗,桃树枝能护佑平安。

2月9日,济南遥墙机场,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禹城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管护师程莹与丈夫张少杨告别:“最放心不下3岁9个月的儿子,我已经半个多月没有见到他了。”张少杨是禹城市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名消防员,疫情期间工作也很繁忙。他跟妻子将近1个月没有见面了,没想到刚一见面,就是为她送行。“儿子和家里你都放心吧,我是你坚强的后盾。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会胜利,盼你早日归来。”张少杨说完,郑重地向妻子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程莹的泪水夺眶而出。

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汉阳方舱医院、鄂州疾控中心……凡是山东医疗队援助的地方,到处都是队员们忙碌的身影。

从采集咽拭子、插管、吸痰,到洗脸、刷牙、喂饭、递水,再到帮忙与家人联系、陪着聊天加油打气,隔离病房内,医疗队队员们一忙起来常常忘记下班时间。

“拐子”是哥哥,“嗖嗖”是叔叔,“握心”意思是恶心……一本从武汉新冠肺炎防疫一线流传出来的《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实用手册》,主要制作者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郭海鹏。

“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源源不断飞往武汉,解决语言问题刻不容缓,早一天找到办法,就可以早一点帮助其他医疗队和更多的患者。”郭海鹏说。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方便医护人员和患者沟通交流的实用“小工具”是《护患沟通手册》,设计者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在隔离病房的一角,是盛放水果、牛奶、纸尿裤及生活用品的桌子,医疗队队员们称之为“爱心加油站”。“在隔离病房,我们不仅负责患者的治疗,还要负责患者的生活,希望患者可以增强营养、提高免疫力、更早康复。”张静静说。

3月10日,山东省对口援助的黄冈市发布消息,有序恢复正常医疗服务。评论区被两个字刷屏:“感谢!”。医疗队队员们和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前些天,首批医疗队前往黄冈市罗田县三里畈镇休整。2月26日一大早,三里畈镇的村民代表和乡镇干部带着160双棉拖鞋、鞋垫,送到了队员手中。“我们尽职支援黄冈,黄冈人民温暖我们,收到村民精心制作的爱心礼物,内心满满的感动。”首批医疗队队员、枣庄市肿瘤医院护理部主管护师陈茹说。

“姑娘啊谢谢你,谢谢山东医疗队!等你再来武汉,我请你吃最正宗的热干面!”近日,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管护师王小清,讲述了她和患者张大爷之间的故事。

“在这个不足百平方米的隔离房内,我们认识了许多善良的武汉人民,有给我们写诗的张阿姨、有和我们合影留念要美颜的小妹妹,他们和我们一起在努力。”王小清说。

感人的故事很多:病房内用纸条写着的“谢谢你,山东人”,出院时患者说“凌晨四点看到你们还在忙碌,你们太辛苦”,书法家患者在医护人员防护服上写上漂亮的字体……奋战在湖北一线的日子,医疗队队员们收获着爱和感动,忙碌且充实。(于新悦)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