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贸通”供应链金融平台正式上线

2020年03月12日18:2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12日电(张代生)3月11日,济南市“泉贸通”供应链金融平台(以下简称“泉贸通”)上线发布会成功举办,这也是济南市首个致力于解决外贸企业融资的金融服务平台,将为济南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外贸进出口实现新突破的“双胜利”发挥重要作用。

在过去的2019年,济南市进出口突破1100亿元,外贸发展进入更高发展层级。此次浪潮承担建设的“泉贸通”平台旨在帮助外贸企业更好的实现保份额、扩发展,低成本、高效率的获得企业融资,发挥数字金融对外贸企业快速发展的推动作用。

作为数字金融产品,“泉贸通”基于浪潮集团丰富的政府数据运营经验,除了整合政府授权的公共数据以外,还结合互联网数据,运用云计算、区块链、AI等先进技术,实现对进出口企业的360度画像和风险评估,借助海外资信调查渠道,对企业的海外买方或卖方进行资信评估。

在建设运营过程中,“泉贸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共同研发风控模型,完善业务流程与风险控制,实现对进出口业务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监控,从而对融资风险进行识别、预防和管控,降低银行的融资风险。

与此同时,平台还引入财政风险补偿资金作为企业增信和贷款损失补偿的手段,引导和放大银行信贷资金积极投向济南市外贸企业。平台定位于开放式资源聚合平台,以服务进出口实体经济为己任,将不断引导资源聚集到平台,赋能外贸企业发展。

据了解,“泉贸通”试运行以来,已联合建设银行、齐鲁银行为20余家外贸企业提供服务,其中3家已获取预授信,总授信额度近5亿元。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